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王保军精准帮扶的“战士本色”

发稿时间:2020-11-23 10:11:00 来源: 山西农民报

   今年51岁的王保军,1986年至1999年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服役十多年,逐渐由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优秀党员干部。转业到地方后,曾担任稷山县民政局光荣院院长、基政股股长、稷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光荣院负责人,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受到普遍赞誉。2019年被派驻担任李家庄村第一书记以来,扑下身子、踏实苦干,身体力行、奋发有为,精准扶贫脱贫业绩突出,受到李家庄村广大干部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王保军2019年10月担任稷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化峪镇李家庄村第一书记以来,协助支村两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政策,多措并举脱贫致富奔小康,制定并实施“办水利、引企业、调产业、兴文化”的脱贫规划,取得了突出成效,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受到广大村民的高度赞扬,省、市、县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他带领村民精准战贫奔小康的事迹。

  凝心聚力,引领村民致富

   上任伊始,王保军以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为导向,首先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倾听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意见建议。

   李家庄村是化峪镇挂牌贫困村,只有一个居民组、101户、403口人,其中贫困户7户、28人,是一个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村。王保军在广泛征求民意基础上,先后落实三项致富奔小康措施,为李家庄村民增收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招商引资办实体。李家庄人均收入低,主要原因是村民们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王保军亲自担任李家庄村招商引资组组长,调研考察立项,先后吸引两个企业入驻,为村民拓展了致富路。第一个企业是山西集福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白条鸡生产,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一期投资1500万元,现已竣工投产,年屠宰白条鸡1100万只,年产值1.8亿元,为社会提供160人务工岗位,每年为李家庄及周边村民带来收入800多万元;第二个企业是山西雪珍农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扫帚,总投资30万元,目前已为村民提供务工岗位15个。除了办村企为村民提供就近务工岗位外,王保军还积极协调全县劳务市场,为每个贫困户提供一个外出就业岗位,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30多个,他们在打工挣钱的同时开阔了视野。

   打井开渠拓富路。王保军把提高“三农”效益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目标。李家庄村靠天吃饭,水是制约农业效益提高的主要瓶颈。打井开渠,发展水利,水兴农丰。王保军上上下下跑打井项目一个多月,筹资70万元,打了450米深井一眼,不仅解决了全村人畜吃水问题,而且使村里的旱地变水田。与此同时,王保军又争取30多万元水利资金项目,建设引黄支渠3000余米,建提水泵站2个,铺设灌溉地下管网4000余米,使村里的680亩旱地变成旱涝保收丰产田,每亩小麦、玉米产量由原来的200公斤左右,提升到500公斤左右。

   多措并举挖潜力。王保军在抓好办企兴水等脱贫致富重点工程的同时,还十分注重调动每个村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贫困户因户因人选择脱贫致富门路。一是培育养殖专业户,目前李家庄村已培养养牛专业户1个,养猪专业户3个,养鸡专业户8个,养羊专业户4个;二是发展双季槐特色产业,加强山坡地、沟薄地、旱塬地双季槐管理,280亩双季槐年可为村民创收10余万元。

  文化兴村,营造良好生态

   王保军认为,乡村文化是振村富民、脱贫奔小康的不竭动力,他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事业,先后为村民兴办了四件实事。

   一是党建文化。自筹资金3万元,修缮提升村“党员之家”,高标准布置党员活动室、安装电子宣传屏、设置党建橱窗和阅览室,接通了“学习强国”等远程教育网,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街巷文化。全村设置路牌、巷牌、户牌,开展村级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房前屋后“小五堆”和街巷多年的卫生死角,同时硬化田间道路900余米,改善了村容村貌。

   三是群众文化。发挥党和政府扶贫惠民政策优势,积极联系市、县有关部门,为李家庄村引进军鼓乐器一套,组织了一个24人的小型军乐队,活跃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是村史文化。筹资5万元兴办红色印记村史馆,挖掘整理展示李家庄村400多年发展历史及重要历史实物,让村民们记住乡愁,追念先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史,从而产生自豪感,激发爱党、爱国、爱村、爱家的美好情怀。

  心系贫困,主动帮扶弱者

   李家庄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28人。王保军带领帮扶队多措并举,精准帮扶,使7户28人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其中他帮扶贫困户李俊干家免于因病返贫的故事,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军转干部退役不褪色的高尚为民情怀。

   现年57岁的李俊干,家里7口人就有3个不同等级的残疾人,其中22岁的李婧婧属于4级残疾,曾于2003年因脊柱侧凸畸形做了钢板支架手术。2019年5月突发钢板断裂,急需进行二次手术,此时正值李婧婧大学毕业的实习期,手术治疗费高达17万多元,她家里根本不可能拿出这么多的医疗费。面对这天大的困难,李家人一筹莫展。身为第一书记的王保军听说此事后,第一时间登门解困,他四处奔波,先后联系西安红会医院、运城市中心医院、稷山县人民医院和稷山县医保局、稷山县行政审批局,申请办理相关住院转院报销手续,顺利为李婧婧做了脊柱钢板置换手术,使其享受了健康扶贫136政策,李婧婧个人仅仅负担了医疗费用6000元,保障了她学业、治病两不误。

   李家庄村今年73岁的老支书史理义发自肺腑用书法作品形式赞扬王保军的一段顺口溜,充分体现了李家庄村广大村民对王保军的赞美和感激之情,也表达了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

   第一书记王保军,军人品格公仆身。党建工作站位高,统领扶贫方向明。下乡驻村真实干,多措并举得民心。筹资打井解水困,招商办企植富根。环境整治下苦功,文明创建巧用心。考察保护古村落,村史记忆善保存。解危纾困见真情,倾心为民情意深。踏石有印作风实,抓铁有痕贵精神。村民心中好干部,彼此好比鱼水亲。工作扎实真算话,小康路上建奇勋!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