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赵椿:为贫困户撑起一把幸福伞

发稿时间:2020-12-03 10:10: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吵书记,多亏了你,我们家的房子起好了。”“吵书记,谢谢你,我们家的医保交好了。”“吵书记,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我又学到了很多。”“吵书记,我们这里的一条水渠加通了一百米。” 

  村民口中的“吵书记”名叫赵椿,2018年,受浦北县土地储备中心委派到江城街道林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他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与林村广大干群一道,为贫困户撑起一把幸福伞。 

  林村来了个“吵书记” 

  “说来也巧,进驻林村之前,这个村我已经走过无数次,名字熟悉,道路也熟悉。”接到要来林村的消息,赵椿会心一笑。“但真正要开展工作,它还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工作环境陌生,人民群众陌生,村情村貌陌生。要想驾驭农村工作,特别是贫困村的工作,成为行家里手,我还是得从头开始。” 

  入村以来,赵椿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问生活物资、问上学情况、问产业发展……在一次次的走访中,他摸清了全村670户居民的社会关系和存在的问题。因当地方言中“赵”与“吵”发音相似,赵椿走访时又“事无巨细,什么都问”,时间长了,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吵书记”。 

  危房改造有保障 

  陈远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都患有长期慢性病,家中有四个还在上学的孩子,负担日常开销已是苦苦支撑,更别提有余钱翻建住房。多年来,一家六口蜗居在年久失修的泥房里,昏暗低矮的小房间里满满当当,斑驳的墙上挂着一张张明黄的奖状,孩子们平日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温书学习。 

  了解到这个情况,赵椿立马试图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帮助陈远钊,无奈陈远钊家的情况不符合政策,不忍心让这一家人失望,赵椿四处奔走,打听询问。不久后,赵椿了解到县里有住房缺口资金用于住房保障方面的消息,他立即开展行动,积极向街道办申请,多方交涉之下,终于为陈远钊家争取到了一部分房屋改建资金。“多亏吵书记,孩子们很快就可以在明亮的房子里读书写字了。”陈远钊夫妇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旧路翻修除困扰 

  那还麓自然村屯有一条曲曲折折的“毛沟路”,经途地形复杂、地势陡峭,一到雨天,“毛沟路”就会变成“水泥路”,给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由于施工难度极大,翻修成本高,赵椿多次向上递交的翻修申请均得到“没有可行性”的批复。向村民做出了修路的承诺,却一直无法兑现,渐渐成了赵椿的一个心病。 

  2019年6月初,在赵椿的倡议下,村民们积极配合将半山腰打通。不甘心的赵椿再次向交通局递交项目申请,向上级领导反映了林村村民出行的困扰,终于为项目拍了板。现在,一条干净平整、真真正正的水泥路通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2018年至今,赵椿先后推动林村水利设施、排污沟建设共计6.2公里,村屯硬底化道路建设共计0.7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4盏,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截至2020年,林村共实现77户351人脱贫摘帽。“那一声声的‘吵书记’是群众对我的信任,更是我的担当和责任。想到自己能扎根基层,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村民们做点实事,看着村里一天天变好,我真的挺知足的。”赵椿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