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张晓亮:驻村入户心系群众

发稿时间:2020-12-30 09: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诸城市龙都街道高相社区“第一书记”张晓亮心系贫困户,入农户下田地,抓党建促扶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为民爱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情怀,开拓了高相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驻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摸准实情,了解居民的所思所盼,才能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张晓亮驻村伊始的第一堂课,便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社区37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他的脱贫日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各贫困户的人口、耕地、就业状况、收入来源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每隔一段时间,就翻阅记载本子上的资料信息,看一看哪家的基本信息有所更新,哪些人的困难需求还未解决,然后明确目标,紧抓落实。

  张晓亮常常在清晨或傍晚出现在贫困户家中,与群众唠家常,倾听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一手资料。短短一个月时间,社区内没有一个居民不认识这位时刻关心牵挂着贫困户的“第一书记”,居民们都为他的敬业与热情竖起大拇指。

  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落实

  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张晓亮联系各帮扶单位、社区两委成员、扶贫专干、帮扶责任人,共同制定了社区精准扶贫工作年度计划,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扶贫工作机制逐步深入。

  他们制定精准扶贫入户推进机制,定期协调帮扶单位每月入户走访2次,每月召开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推进会1次,以保证帮扶工作的实时动态开展;科学分析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生活主要收入来源、政策享受情况及帮扶成效等,制定《社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总方案》,因户施策,制定一户一策及帮扶计划。

  精准扶贫,落实多项政策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经过排查,对贫困户中23户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全部办理低保救助,不漏一人;对8户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筹集资金15万元,修缮加固5户,危房改造3户;对无人照料的失能及精神残疾人员重点关注,把失能的辛文春送到养老院,把精神病人翟方送到东郊医院;对缴纳医疗保险有障碍的11人,由社区垫付缴纳;对正在上学的6名学生,办理有关困难学生资助及学费免除政策。

  同时,针对贫困户家中脏乱差的情况,张晓亮组织专门力量,严格质量标准,开展贫困户居家提升工程,通过整改,达到“四不四有”和“四净一规范”标准,提升了贫困户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贫困户的生活质量。他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12万元,给贫困户全部安装自来水,进行旱厕改造,通有线电视,配备碗柜、衣橱、桌椅、电视机、电风扇等基本生活用品,提升了贫困户的生活质量。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徐桂军 报道)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