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109位村民挽留的“第一书记”郭林:村里年轻人其实都是“丁真”

发稿时间:2021-01-02 11:12:00 来源: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谢凯 杨涛 廖秀 李庆 王越欣

  “我走时,全村人均收入只有7000多元,这次回来,听说现在全村人均收入已经上万了,大部分村民都买上轿车!”一年后,当郭林再次回到四川甘孜州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时,隔壁村有个年轻人“丁真”正火爆网络。

  郭林,甘孜州旅发委办公室主任,曾在汉戈村待了4年,“丁真火了我们很高兴,我们村也有一些年轻人,像丁真一样,帅气阳光,我想他们的未来都会越来越好!”

  2015年9月,郭林被下派到汉戈村任“第一书记”。上任后,他带领村民打造“汉戈花海”,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2017年底,汉戈村整村退出贫困后,郭林准备“功成身退”时,109位群众联名请他留下。于是,郭林又待了两年,直到2019年才正式结束任期。

  刚下村每天只睡3小时

  入户时在村民家睡着了

  听说郭林回来了,村民们纷纷来迎接:“郭书记,你回来了哦!”“到我家去喝碗酥油茶吧。”看到乡亲们,郭林也很激动,逐个询问乡亲们的近况。当得知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时,郭林高兴的同时,也思绪万千。

  郭林还记得刚来汉戈村的日子。汉戈村离城市很远,封闭落后,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位于理塘县通往稻城亚丁的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平均海拔3600米。

  五年前,汉戈村全村109户,三分之一是贫困户。村里经济基础薄弱、群众思想闭塞、社会发育程度低、公共服务不完善,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如今,汉戈村已经完全变了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里有了旅游服务公司和合作社,村道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们用起了冲水式厕所,脱贫致富有盼头了。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第一书记郭林的不懈努力。

  怎么发展村里经济?怎么带领村民脱贫?从驻村的第一天起,郭林除了白天走村入户跟老百姓拉近关系,做调查外,脑子里总会思考这些问题。

  “上面派我下来就是带领村子脱贫的,我要是做不出来,怎么交代?”郭林坦言,由于压力过大,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晚上睡眠不够,白天又太困,郭林去村民家走访时,打个盹休息一下,而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将近1个月。

  刚开始,郭林会把这样的苦恼告诉妻子,妻子会劝他回家。后来,郭林不说了。“不想让他们担心,自己也习惯了!”

  自己独守着一栋楼做饭

  却让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

  经过一段时间调查,郭林认为,汉戈村位于理塘县通往稻城亚丁的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郭林于是决定在村里打“生态旅游牌”。

  2015年8月至2019年6月,近四年时间里,郭林带领村委会以汉戈花海和土地流转形式参股,招商引资140余万元,建成甘孜州首家星空帐篷营地。营地有15顶住宿帐篷,可满足30人同时入住,每年为该村实现收入至少20万元。

  郭林还带领村“两委”,组建了两个村集体经济实体,一个是理塘县汉戈花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一个是理塘县濯桑乡汉戈花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黑青稞50亩,实现集体收入5.6万元;在S217线45kg+300M处新建一个户外广告牌,吸引客户投资商业广告,增加村集体收入27万元。如今,汉戈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从2015年2800元提升到10000元以上。

  此外,郭林还整合“六改三建”“风貌改造”“旅游扶贫”等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实施路灯、生态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游客中心、赛马场、锅庄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立了甘孜州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示范点,培养旅游服务、管理等旅游人才30人,实现本村就业10人,提升了村里产业的“造血”功能。

  回看村民气质变了

  很多年轻人像丁真

  5年再回首,村里是大的变化是什么?郭林说,除村子外貌变化,他觉得变化最大的,是村民们精神气质发生了巨变。

  “当时我走的时候,整个村人均收入有7000多元,但是离我们脱贫已经远远超过了3000多块钱。但今天和驻村工作队交流了一下,他说现在我们村最穷的人均收入一户都有六七千了。现在全村的人均收入已经上万了,多的有2万多了,现在买车的都很多了。整个村现在大部分都买上轿车了,改变大。”

  郭林觉得,另外一个就是整个村的精神面貌也变了,意识也转变了。“刚才也在听驻村队员说,今年我们村的老百姓就在花海搞旅游接待,少的能挣1000多,多的挣几千,搞旅游服务,这个变化也大。”

  据郭林了解,当时他走时,从事旅游的村民不多。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这证明村民观念已完全转变,知道可以吃旅游这碗饭”。

  丁真的出现,让甘孜理塘大火一把,郭林很高兴。“因为他网红了,现在很火,能够带动很多人到理塘来,到甘孜来,到四川来,也算是我们甘孜州的一个宝贝。”郭林说,“更重要的是,通过丁真,让大家看到了甘孜州或者理塘的脱贫攻坚的一些宣传,正能量的还有一些旅游方面的宣传,它的价值远远大于它本身的价值了。”

  “像丁真这样的年轻人。还是有(很多)。今天我们去的那一家贫困户家,也有一个这样的小孩,和丁真一样阳光帅气。”郭林说,“看到大家充满希望,朝气蓬勃,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们做这些工作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