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争当脱贫致富排头兵:第一书记欧明华

发稿时间:2021-01-05 09:29: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在站塘乡罗坊村,有一位群众交口称赞、广受欢迎的扶贫干部,他就是公路分局驻罗坊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欧明华。自驻村以来,他细察村情民情,心系群众,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守扶贫工作岗位,让罗坊村的村情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锲而不舍,走遍全村访民情

  罗坊村位于站塘乡东南部,现有党员39人,耕地面积1106亩,林地面积7828亩,主要以烟叶、蔬菜、油茶、生猪养殖为特色产业,今后将把蔬菜、油茶、生猪养殖做强、做优、做特,不断增加人民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罗坊村全村共414户,总人口1936人,下辖12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426人,占全村人口的21%。

  2017年,欧明华离开安逸舒适的小家和办公室,来到罗坊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面对前方扶贫路上未知的艰辛困苦,欧明华从未退缩。“好好的舒适日子不过,偏要跑到乡村里当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闲言碎语,明华置若罔闻。

  为全面掌握村情民情,落实精准帮扶,他利用白十黑,5十2走村入户,收集了解户情信息,全村共有12个小组,分散,线长有时一走就是十多公里;晚上与村干部一起挑灯加班,及时整理走访资料。

  通过大量扎实的前期调查,欧明华发现,虽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但思想观念落后,缺乏脱贫信心和勇气是贫困户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掌握村情实况后,欧明华便加紧建立扶贫工作基础台帐、贫困户户情档案,为后期的结对帮扶施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欧书记宁肯自己多受累,也要让贫困户尽早脱贫,为了我们村,他真是操了不少心。”罗坊村村支书罗先庭说起欧明华的工作,很是感动。

  倾注真情,对待群众如亲人

  既来之,则安之,欧明华沉下身心走进这片沃土,与村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驻村之初,欧明华召集村委班子召开座谈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了解民情,为脱贫攻坚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接下来的日日夜夜,在各个村小组走访,在五保户及留守老人家里促膝长谈,答疑解惑。贫困户罗亮春是一名老支书,老党员,患病脑瘤后,媳妇跳河自尽,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人家整天唉声叹气,认为自己辛苦了几十年,却没有得到组织的关心。欧明华“一对一”帮扶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倾听他的诉求,积极帮助他解决困难。欧书记专门召开了协调会,组织专门力量对他进行帮扶,将其纳入低保户, 村生态护林员。让他家庭有了稳定收入, 医药费用得到了保障,并安顿好他的家人。通过心贴心的帮扶,老人家重燃对生活的信心,感念党的政策,他也成为宣传扶贫政策的一员。

  贫困户罗通生是罗坊村因病致贫的典型,因为一场大病,发现得了脑肿瘤,生活因此举步维艰。在了解情况后,欧明华与村干部多次上门,送去产业帮扶资金,并为他家通上了自来水。“自从欧书记来了以后,解决了住房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这样的好干部去哪里找啊!”说起欧明华,罗通生很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贫困户罗卫中在政策的帮扶下,已顺利脱贫,但由于其儿有一定程度精神残疾障碍,必需要24小时看守,属脱贫不脱政策户。在欧明华与结对帮扶干部、村干部的协调下,罗卫中承包了养鱼,建起了鸡舍,养鸡500多只,建立了“鸡+鱼”立体养殖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欧书记就是我们的贴心人,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罗卫中说道。

(欧书记时常到贫困户罗卫中家中走访调查生产生活情况)

  贫困户罗运来在外出打工遇难切断了右手,变成独臂残疾,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夫妻经常吵架,面对罗运来家的困难情况,欧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帮助这一家老小渡过难关、如何使他们摆脱债务危机步入生活正轨、如何重塑他们生活的信心,成了欧书记时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欧书记主动与局领导沟通,就近安排特殊贫困户就业做公路保洁员,采取划段包干月薪2000元,让独臂残疾人罗运来有了稳定收入, 还债养家,通过贫困户罗运来一人就业帮助该家庭走向生活的正轨,达到全家脱贫。

  “驻村工作,一定要经常到农民家里坐一坐、唠唠嗑,听听他们的困难,与他们交流想法,要让他们把你当亲人。”面对脱贫攻坚,欧明华说出了自己工作以来的感悟。

  精心施策,罗坊村焕发全新活力

  扶贫政策好,更要落实好。培植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是罗访村探索出的脱贫攻坚成功路子。公路分局、罗坊村委共同制定了《罗坊村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罗访的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重点培育发展农业、种殖业、养殖业,培育出了许多种植大户、养殖大户。贫困户罗永明,罗润生采取租赁模式,添置了全套农业机械化设备,流转土地200亩用于种植考烟,水稻,并吸纳了罗卫中,罗卫圣等贫困户共同创业,成了当地“贫困户+贫困户”创业的典范。

  说起基础设施建设,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村子的变化,样样都饱含着欧书记的辛勤与汗水。”今年以来,欧明华和村支两委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村级建设,新建了一座顶塘大桥,连接了村一小组公路的近村公路水泥路2公里,方便了群众出行。电力增容,电网改造等项目正在加紧实施;投资90多万,新安57盏路灯,照亮了村落;改建村级服务平台、村部卫生室, 文化活动室等,完善老年活动中心、调解室等场所,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罗坊村正在焕发出无限活力。

  “我离要求还差的远哩!最多算是做好了本职工作,不算出色。”带着责任与担当,带着坚守与执着,明华书记还将继续行走在扶贫路上,为罗坊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