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真情加汗水筑就脱贫路

发稿时间:2021-01-21 09:42:00 来源: 央广网

  4年前,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一位女干部怀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毅然决然地投身脱贫事业,来到了距离县城50公里的偏远乡村开展驻村工作。4年来,她和贫困群众一起戮力同心拔穷根,砥砺前行奔小康,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她就是桐柏县林业局派驻程湾镇和湾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黄艳峰。

  入户走访知民情

  2017年11月,黄艳峰被组织委派到程湾镇和湾村任第一书记。短短一个月,她走遍了和湾村的每个角落和每一户家庭,谁家有什么特殊情况、具体有啥困难等等,她均记录在本、牢记于心。很快,全村的群众也渐渐熟悉了她,村里的老人都喜欢叫她一声闺女孩子都叫她姑姑或阿姨,全村农户由学习、了解扶贫政策,到支持、理解扶贫工作。

  出真招兴业富民

  产业兴则百姓富。黄艳峰说:要实现稳定脱贫、群众富裕和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基础在产业。为了使村级产业做大做强,黄艳峰积极争取资金,助推村特色产业发展。她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起,先后协调资金清淤塘堰12口,挖灌溉水井8眼,硬化可覆盖浇灌面积1000余亩的灌溉水渠1.5公里,从而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灌溉条件。牵头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致富技术能力,邀请林业、农业科技专家到村开展林果、茶叶等实用技术培训10期,培训农民400余人次,为全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利用和湾村种植林果传统优势,培育壮大林果基地,多方协调县直有关部门,争取资金400余万元,发展茶叶300亩、苗木花卉150亩、板栗等特色林果产业100亩,为实现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舍小家顾大家

  黄艳峰说:“多年来的驻村工作,亏欠最多的是家人,最对不住的是孩子!”她的爱人吴超在距她不远的平氏镇雷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夫妻两人“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互相鼓劲迎战工作中的困难,互相支持克服家庭中的困难。

  4年来,在扶贫的道路上,黄艳峰洒下了无数的汗水,也收获了数不清的感动。如今,她所在的和湾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个人先后荣获了市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县结对帮扶先锋和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心中当之无愧的“最美女书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