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赵广田一家脱贫的“金疙瘩”

发稿时间:2021-03-05 10:01:00 来源: 青海日报

   “你们过来看看我的这对‘双胞胎’攒劲不攒劲?到明年,我家的一头‘扶贫牛’就能变成更多头‘致富牛’。有了这些‘金疙瘩’,我们家的日子定能更进一步!”3月1日,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大磨村村民赵广田的家中,赵广田忙不迭地向我们介绍他的小牛。他与这些小牛在长期的“耳鬓厮磨”之中产生了感情,这些小牛就是他的骄傲。

   提起脱贫以前的生活,赵广田的眼里失去了神采。他说:“由于妻子常年患病,加之缺技术、缺资金,只靠种植小麦、青稞、油菜等几亩薄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赵广田一家被评为贫困户。随后,村里进驻驻村帮扶工作队,大磨村脱贫工作逐步加速。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想办法,一项项切合实际、效益明显的脱贫产业就在大磨村开花结果。

   为了帮助赵广田一家尽早脱贫,大磨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根据他们家的实际情况,专门为他“私人定制”了一套脱贫计划,建议他发展牛羊养殖。通过互助资金和“530”贷款,赵广田购买了1头母牛和60只羊。他说:“起初,我没有太多的养殖经验,便向村里的养殖大户请教,学习到了牲畜饮水、饲料、防疫、管护等方面的经验。”

   随后,赵广田如数家珍般,向我们讲起了自己的“养法”。他宁愿多赶几里山路,也要让它们喝上无污染的水;给牛羊喂的饲料都是用自家地里种的豌豆秧、麦草、燕麦等制成的青储饲料;并且定期给牛羊打预防针,防止牛羊患口蹄疫等疾病……

   发展牛羊养殖业,赵广田也曾有过困苦和辛酸。“放牛羊也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成群的牛羊分散开来,满山觅食,再集中赶回家时,赶了这头拦那头,好多时候都是累得满头大汗才把它们赶回家。遇到暴风雨雪天气,还担心牛羊受伤走丢。”赵广田说。

   虽然受苦受累,但他把牛羊当“孩子”般那样精心呵护。“每当它们下小牛犊、小羊羔的时候就是我最忙的时候,但同时也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就像家里又添了一口人一样!”赵广田喜不自胜。

   在他的辛勤付出下,终于有了可喜的回报。60余只羊全部售出,净赚了6000余元。令人惊喜的是,2020年5月份,他家的母牛又产下一对“双胞胎”,这两头小牛犊生长情况良好,当年就为他家创收近2万元。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老赵家的年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他开始尝到了艰苦奋斗出来的幸福。

   “要不是靠着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真不知道我们家的日子咋挺过来。我从内心深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让我过上了好日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赵广田饱含深情地说。

   立下愚公志,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德县尕让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将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头等大事,通过摸底子、查症结、寻对策,找到了一把因贫而宜、辨症施策的金钥匙。尕让乡政府干部赵学梁说:“现在一头牛犊,能使一户农民增收8000元。目前,赵广田的4头牛估值最少4.5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和村‘两委’将继续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

   赵广田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既是他用勤劳和汗水换来的结果,也是“智志双扶”的成果,更是党和国家精准脱贫好政策落地生根的真实体现。赵广田的一对“金疙瘩”既记载了他脱贫致富的奋斗足迹,也承载了他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现在,老赵最大的愿望就是继续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与村民们一起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栾雨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