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扎根六年情满山乡

发稿时间:2021-03-17 09:35:00 来源: 山西日报

  开栏的话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一项彪炳史册的伟业,是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脱贫地区山乡巨变、山河锦绣!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呕心沥血、建功立业。他们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牺牲精神,生动诠释了扶贫干部的倾情付出和为民情怀。

   本报推出“第一书记”栏目,全面展示以第一书记为代表的我省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感人故事和奉献精神,反映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脱贫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她,扎根贫困村6年,一心扑在脱贫工作中,无暇照顾90多岁双目失明的老母亲和上学的儿子;她,为了与贫困户交心,自掏腰包6000多元,给村里每一个贫困户都送去一床棉被;她,病倒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做完手术不顾医生休养3个月的叮嘱,一个月后就返回村里……

   她就是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太原市交通运输局驻阳曲县黄寨镇南留南村的第一书记尤变清。

   3月13日,记者来到南留南村。只见村内外是干净平整的柏油路,村里安装着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村民房屋排列整齐,街道两旁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彩绘文化墙,好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图画。

   59岁的村民郭拴艮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南留南村能有今天的好光景,多亏了尤书记。”

   阳曲县黄寨镇南留南村位于阳曲县城的西部,是由龙兴、南留南、南留北、寺庄和大树坪5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全村有531户、12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258人。2014年,南留南村被评定为黄寨镇唯一的贫困村。

   “2015年3月,我们扶贫队刚来时,村里村外全是坑洼不平的土路,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晚上黑灯瞎火没有路灯,到处是土堆、柴堆、粪堆。大部分村民住在破旧的土窑洞里。村里地上无产业、地下无资源,村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种谷子、玉米等庄稼谋生,靠天吃饭。”尤变清回忆说。

   为了彻底改变南留南村的落后面貌,帮助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尤变清与村干部商量后,利用阳兴大道、大西铁路、原太高速穿村而过,村子距离太原市区30公里、县城3公里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尤变清首先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经过努力,她引来帮扶资金,从村口到村里全部修成了柏油路,道路两边进行绿化,种上国槐、油松、银杏等树木,街道安装上太阳能路灯,建起350米的红色塑胶健身步道。全村进行了上下水管道铺设、厕所改造,“煤改气”让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然气。她又筹资1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污水终端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达到山西省B级排放标准,可用来浇地、养鱼。

   刚开始在村里进行排水、天然气管道铺设施工时,不少村民觉得妨碍出行、担心房屋受到损害,一度阻挠工程队施工。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尤变清和村干部多次来到这些村民家,苦口婆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还组织村民代表去附近的美丽乡村——西黄水村参观,让他们将所见所闻告诉乡亲们。渐渐地,村民们的观念扭转了,施工任务顺利开展,并提前一个多月完成。

   看到焕然一新的南留南村,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院子里没脏水,厕所没臭味,屋里敞亮、干净、暖和,咱们也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

   尤变清又协调县里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1700多亩的水果采摘园,种植了桃树、玉露香梨、樱桃、白水杏等品种;投资250万元新建了10家乡村农家客栈、20家农家乐;兴建了6个休闲观光亭、1000米篱笆墙……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当年村里就实现旅游收入10多万元。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务、销售农产品等人均年增加收入3000多元。南留北自然村的39个贫困户给尤变清送来一面写有“党的好干部百姓贴心人”的锦旗,感谢她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尤变清还争取资金140万元帮扶村里发展养猪业,修建蓄水池,解决了寺庄、大树坪两个自然村人畜饮水、农田灌溉问题;利用5万元捐助成立了阳曲县首家“爱心超市”;筹资13万余元建起小米加工厂,购买了小米加工设备、真空包装机,帮助全村小米实现了品牌化生产;在县扶贫办的支持下,建起了一个5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实现年收入8万元……

   “2016年底,南留南村在全省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800元增加到4000元,贫困户全部‘摘帽’。”尤变清介绍,下一步,她准备购买小米自动加工设备,扩建村里的小米加工厂;建一座储存5万公斤水果的冷库,发展壮大村里的水果产业,让村民都过上小康生活。(李兵)

  群众感言

   原村党支部书记兰建忠:尤变清想方设法帮助我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全村百姓的信任。

   村民杨三棉:尤书记吃苦耐劳,关心群众。她经常走访我们这些村里的贫困户,与我们唠家常、讲政策、说发展,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