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最强带货员”|驻村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4-16 10:07:00 来源: 掌中庆阳

   吴斌是市信访局驻华池县上里塬乡柳树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微信账号上,有一个由427人组成的“华池县柳树河农产品服务中心”微信群,每天群里都很热闹。“1.王丽:豆豉1袋,绿豆1袋;2.老慕:4袋面粉,已付180元;3.深海蔚蓝:4斤曹杏杏干……”在微信群里,大家以接龙的形式下单,谁要什么、要多少,一目了然。

   每周星期五下午,吴斌的汽车后备箱便被面粉、甜瓜、鸡蛋、小米、豆豉、杏干、土鸡等各类农特产品塞得满满当当。“周五回家,我会帮同城的亲朋好友买好带回去,久而久之,大家吃的好,也会向别人推荐,进群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的东西根本不愁卖,有时候还会供不应求。”吴斌说。

   柳树河村是上里塬乡南部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155户695人。2018年3月,吴斌来到这里,第一次扎根农村,他发现村民思想观念落后,获取经济收入的渠道单一,当地出产的农特产品虽然种类繁多、品质优良,却卖不出好价钱。为了改变“城里人买不到、山里人卖不出”这一现状,吴斌走出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第一步——建办柳树河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吴斌介绍,该合作社组织村民设点通过养殖场、农产品加工坊、面粉加工厂、榨油坊等收购周边村民农特产品后进行加工包装,依托电商平台进行售卖。同时,该合作社与当地邮政局进行合作,目前,柳树河牌农特产品不仅走出了华池县,还销往兰州、北京、深圳等地。

   在村民田丽家,刚出锅的豆豉香味弥漫在整个小院里,一个身材瘦小的中年妇女用真空机打包封口后,贴上“柳树河”农家生产的标签。在她家后院,一个钢化玻璃棚内晾晒着准备用来酿造酱油的食材,大棚里的甜瓜躺在翠绿的藤蔓中。田丽的丈夫发生意外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多年来,田丽靠着做豆豉、酱油,种植甜瓜、小米及晒杏干的手艺支撑着整个家。自加入合作社,成为“微商”后,她不用东奔西走也能把自家的农特产品卖完。“我原来一直做农产品,骑上三轮车出去赶集卖,自从有了微信平台,除了吴书记给市里的朋友带,如果有外地朋友下单,我也会去邮局寄件,现在产品卖得快了,做得就多了,去年收入了2万元。”田丽笑着说。

   和田丽同村的陆永连也是搭上“电商快车”的受益者。在陆永连家门口,一个写着“柳树河合作社面粉加工坊”的红色牌子格外醒目。据了解,柳树河村村民和上里塬乡其他村民家的黄米、小米、小麦面粉、玉米面粉等农产品都在此加工,陆永连先收购后加工,再依托微信平台进行售卖,直接将“麦钱变面钱”。陆永连说,在吴书记的帮助下,通过微信平台,他一年可以卖出400多袋面粉,增加收入1.6万元。

   信息爆炸的时代,也给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吴斌驻村扶贫两年多以来,与乡亲们在村里建设各类加工厂,借力微信平台打造的“柳树河”牌农特产品逐步打开了城市销路。吴斌表示,柳树河村的电商平台自2018年7月发展至今,带动周边群众销售农产品达20余万元。“通过柳树河电商平台,我们向老百姓传播了一种新的发展理念,达到了扶贫先扶志的目的,坚定了群众发展品牌农产品的信心。”吴斌说。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