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清镇市油菜村第一书记雷鹏飞:“蜜蜂书记”的新打算

发稿时间:2021-04-19 09:45:00 来源: 贵阳网

  四月的乡村大地,春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些天,清镇市流长乡油菜村的村民正在忙着翻地,为接下来种植向日葵做准备。这是油菜村一个新的产业项目,因为有了之前养蜂产业的成功,大家对种植向日葵充满信心。

  村民们的信心都来源于一个人,他就是贵阳市委政法委关爱中心后勤部部长,清镇市流长乡油菜村第一书记雷鹏飞。

  在油菜村,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雷鹏飞为“蜜蜂书记”,驻村三年来,雷鹏飞跑遍了每一户村民的家,带领村民发展蜂蜜产业,让这个曾经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面对村民的困难,雷鹏飞也是尽心尽力地帮他们解决。

  油菜村丫口组65岁的周元刚,育有5个孩子,一直以来,家庭生活困难。面对生活压力,周元刚自强不息,靠四处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开支。雷鹏飞知道情况后,经常跑到他家了解情况,想方设法帮他解决困难。

  “我家娃娃毕业以后,雷书记还帮忙介绍工作,娃娃可以挣钱了,我们的负担也轻了,感谢雷书记。”谈到雷鹏飞,周元刚嘴上满是感谢的话。

  年轻人可以外出挣钱,没有知识和技能的贫困户只能靠打零工和务农度日,收入少还得不稳定,如何让村民有稳定的收入?雷鹏飞冥思苦想,他的脑海里慢慢浮现出两个字:“产业,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让村民摆脱贫困。”

  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雷鹏飞把蜜蜂养殖作为油菜村的主要发展产业。为了让村民看到效益,2018年10月,雷鹏飞率先养起了蜜蜂,2019年4月就收获了第一桶蜂蜜,收割蜂蜜的当天,许多村民都来围观,乡里的买家也主动上门来购买蜂蜜,当天就卖了5000块钱。

  雷鹏飞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大家都陆续地加入到养蜂行动中来,周元刚老人便是第一个主动来养蜂的村民。

  “雷书记,我要养蜜蜂。”周元刚找到雷鹏飞,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第一年,周元刚老人养殖的4箱蜜蜂产出的蜂蜜就卖了3900元,加上合作社分红1280元、养殖肉黄牛卖了2万多元、入股1万元,老人一家全年的收入有近4万元,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老人高兴地说:“每次收割蜂蜜的时候,雷书记都会上门指导,让我们做好卫生,我们的蜂蜜质量都是很好的,今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人喝上我们油菜村的优质蜂蜜。”

  “现在我们村的蜜蜂产业已经发展起来了,但是我们还不能满足,我们还要发展立体式多元化农业产业,让村民有更多的收入渠道。”看着这片熟悉的土地,看着正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雷鹏飞对油菜村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我们打算让村民种植向日葵,目前有30多户村民想要种植,规模在70亩左右,等到收获的时候,村民又会多一笔收入。”雷鹏飞说。

  产业兴则百事兴。在雷鹏飞的规划里,油菜村将建设繁蜂基地为中心的农业综合示范园区1个,同时发展刺梨、元宝枫、向日葵、南瓜等多种经济作物,实现立体式多元化农业产业协调发展。探索推行“1+1+1>3”即“刺梨种植+蜜蜂养殖+黄豆种植”立体式产业结构调整模式,打破以往单一的种养殖做法,可以实现效益互补,且能规避风险,带动果农、蜂农、豆农三丰收。让村民从脱贫到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向实现乡村振兴不断奋斗。

  人物档案:

  雷鹏飞,贵阳市委政法委关爱中心后勤部部长,清镇市流长乡油菜村第一书记,2005年参加工作,2009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3年起,雷鹏飞连续在修文县谷堡乡索桥村、小箐乡岩鹰山村和清镇市流长乡油菜村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8年,带领三个村脱贫致富。2021年,雷鹏飞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