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民警变身“第一书记” 勇当乡村振兴“追梦人”

发稿时间:2021-04-26 09:36:00 来源: 新华网江苏

  从公务员变成了“村第一书记”,从特警变成了“网络红人”。一年来,海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凌琳,从用双脚认识一座村庄,用责任挑起一座村庄,到用真情爱上这座村庄,勇做乡村振兴的“追梦人”,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独特魅力。

  破解强村难题,做基层“夯基人”

  2020年4月,凌琳被选派到洋蛮河街道品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满怀激情,充满干劲的她,一到村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见面礼”——一位村后备干部的辞职报告。

  “实在是太难了,真干不了!”几年前,品建村“两委”班子薄弱、村居环境陈旧、经济发展滞后,被戴上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该年轻干部萌生去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迎面而来的“一盆冷水”,凌琳没有气馁,她发挥警察雷厉风行的作风,挥动的“第一板斧”就是党建强村。她从与村干部们谈心谈话开始,常态化交流思想,鼓励他们改善现状、激发斗志,努力营造学先进、比奉献、争业绩的浓厚氛围,“两委”班子愈发团结,村干部们精气神焕然一新。

  村干部作风上来了,凌琳又将重点放到激活党员活力上。她逐户走访全村党员,看望慰问老党员,帮着干农活,销售土特产等,逐渐拉近党群距离。除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凌琳深入挖掘村党建资源,进一步创新“初心号”列车党建品牌,通过“群众点单、列车派单、车厢接单、群众评单”等方式,丰富组织活动,凝聚党群合力。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8月,品建村的党建列车还开进了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让更多人认识了“初心号”,感悟到了品建村党建工作的无穷力量。

  如今,品建村每个月25号的党员活动日里,草坪党课、农院板凳课堂、礼遇老兵活动、寻访“初心”等特色活动已经成为广大党员“标准动作”。当初要撂挑子的那位村干部也成长为“初心号”列车“车厢长”。

  破解发展难题,做振兴“策划人”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洋蛮河街道品建村的高标准农田施工区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人们在凌琳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开挖、清渠、平整,一派繁忙景象。大家都要赶在夏天栽下第一束禾苗前,建好这片“希望的田野”。

  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才能感受到乡村振兴的魅力。凌琳打起了2100亩联片土地的主意。她借着上级重视高标准农田的东风,精心制作项目规划书,主动跑部门、做推介,经多方合力,终于打动了市农业农村局的“芳心”,总投资4770万元的农业项目花落品建。

  经过7个月的奋斗,一幅自动滴灌、远程控制、水肥一体化的升级版现代农业图景在品建大地上徐徐展现。而这7个月里,凌琳和全村干部几乎没有过一天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工期中。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由龙头企业引领,以“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实行产销一体化经营。同时,项目还将为周边的农户提供工作岗位,带动共同创业,促进全村经济发展,实现村民增收。

  “现在由村里统一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用科学的方式种田,土地的产能更高了,我们不用种田还能拿到股份分红,持久获利,一举两得……”谈及高标准农田,75岁的村民许秀余有说不完的感慨。

  据了解,品建村先后流转土地3100余亩,土地流转已达到95%,新建金麦穗新型合作农场、杨柳家庭农场、杰锦蚕业农场、优鲜草莓园,村民人均收入不断增高,村现有资金697.6万元,2020年村营收入160余万。全村28户56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破解善治难题,做群众“贴心人”

  “蒋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日前,凌琳举着“爱心圆梦”车厢标牌,带着“580(我帮您)”志愿者,为95岁蒋奶奶打扫卫生,聊天解闷。

  到村后,凌琳就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一年内走遍村里的每家每户。仅仅3个月时间,凌琳就对村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甚至能随口叫出农户家小狗的小名。凌琳也从当初那个“城里来的干部”变成了村民们口中亲切的“公安女书记”,很多村民见到她都直接喊:“小凌来啦”。

  驻村以后,凌琳将“初心号”品牌党建列车增加了“爱心圆梦”“乡村振兴”等车厢,通过组织参观美丽乡村示范村,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村民美丽乡村意识;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比活动,改变村里陋习恶习;通过争取100万的奖教奖学基金,增强村民“学习改变命运”的意识;通过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提升村民互帮互助氛围;“夏日炎炎 有你真甜——慰问创文工作者”“五中全会‘耀’乡野”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警网融合”工程开展防诈骗、防盗、交通安全入户宣传,实现综合治理共建共享,全村刑事案件0发案、交通亡人事故0发生……通过一次次活动的开展,村容村貌得以“蜕变”,乡风文明更加提升,逐渐形成了“感恩、团结、美丽、实干”的“品建精神”。

  截至目前,品建村已通过海安市“‘四清四化’先进村”检查并推荐参与“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卫生村”、海安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村、“争先进位村”;由二星级村升级为三星级村。2020年12月,凌琳被海安市洋蛮河街道党工委评为“优秀文明实践志愿者”;2021年1月,凌琳代表洋蛮河街道参加海安市第五届“草根上讲台 乡音传理论”理论宣讲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获一等奖。

  “我们将以海安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为契机,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咬住目标干,以一天当两天干,不惜脱掉一层皮的精神,跑出品建加速度,跑出品建高质量,跑出品建新精彩!”前不久,小凌书记又发布了品建村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立下“军令状”,豪言壮志赢得乡亲们经久不衰的掌声。 (徐晓艇 姜小亮)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