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李德典:“咱心里时刻都装着老百姓”

发稿时间:2021-04-27 10:07:00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咱现在生活好起来了,你一定要好好上学,长大有出息了,才能为社会做贡献!”4月23日,阴雨连绵。河南省招生办驻南召县太山庙乡太山庙村第一书记李德典来到贫困学生何斌(化名)家中反复叮嘱:“娃儿!这是书包和学习用品,你拿着,努力学习啊,长大了报效我们的祖国!”

   驻村以来,李德典心里时刻都想着村民们,把他们的冷暖疾苦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倾情为民办实事,他先后组织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情暖学子、圆梦育人”“义诊义演”等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他为困难群众送去棉衣棉被100余件,为全村所有8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筹措6万余元资助30名新入学贫困大学生。并邀请省级医院专家义诊、省老干部文艺演出队义演,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慰问五保户、老党员和高龄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等;大力支持乡村教育发展,为太山庙乡中心小学购置教学设备、捐赠图书、文具盒体育器材等。

   “老百姓的冷暖是我们共产党员首先要关心的。”今年春节刚过,李德典在排查中了解到村民张兴顺患有脑梗塞,卧床不起。张兴顺前期在医院花费很大,后期因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儿子在家照顾,全家人暂时失去了经济来源。3月25日,李德典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张兴顺家里看望,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产业兴,乡村兴。对太山庙村来说,发展产业是大事。通过考察调研,李德典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发现太山庙村背靠太子山,面朝鸭河口水库,省道331穿境而过,区位、交通、地理环境优势明显,可以走绿色产业和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围绕“大美太山庙”的建设目标,李德典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环境整治、道路硬化、游园公园等建设,筹措资金30万元,建设标准化香菇大棚和电商平台;流转土地1000亩,打造国储林项目,发展林下经济,建成以桑葚、樱桃等为主的生态休闲观光采摘园200亩;投资100万新建冷鲜库100平方米;协调资金200多万,硬化香菇生产基地路面和建设配套机井。

   过去的“风大、石头多、蚊子咬破脚”的太山庙村,如今已变成一个“山青水秀”的景观小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