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驻”进村民心坎里

发稿时间:2021-05-07 09:31:00 来源: 国家电网报

   驻村第一书记小档案

   姓名:杨亚东

   单位:四川达县供电公司

   帮扶地点:四川达州市达川区木头乡新安村

   帮扶时间:2015年9月至今

   工作亮点: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当好村里四季农产品的带货人,助村民稳定增收;邀请相关技术专家进村指导,推动乌梅、苎麻、花椒种植业与生猪、蜂蜜养殖业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帮助特困户、五保户解决用电等生活问题;引入帮扶资金帮村里修建蓄水池,解决村民灌溉用水问题。

   “杨书记,这只羊80斤一共1600块钱,麻烦你了。”4月23日下午,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木头乡新安村,村民周道明刚宰了自家圈里一只羊,随后打电话托杨亚东带到城里卖给餐馆。

   “你从村里带的羊肉品质都很好,有多少我要多少。”两个小时后,在达州市一家羊肉米线店,店主严洁招呼着搬羊肉的杨亚东。杨亚东说:“村里的羊都是喂草料养出来的,自然好。你的收购价下次再高点就好了。”

   2015年9月,杨亚东被四川达州供电公司派往新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12月底,新安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12月,新安村14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庭院经济的带货人

   “把家附近的空地平整出来,搞庭院经济嘛。我帮你们卖货。”2015年10月初,杨亚东在实地走访时看到很多村民家附近的空地杂乱地摆满了柴火,便鼓励他们腾出地方养鸡、鸭或种些红薯、土豆之类的农副产品。

   “刚开始进城推销农副产品也是困难重重。”杨亚东说,2016年5月开始,他就在达川区家附近的餐馆推销村里的农副产品。他吃过不少闭门羹,但觉得无论如何也要把产品推销出去。

   “东西品质不好,不收钱。”杨亚东坚信自己带出来的都是好东西。从初期客户将信将疑,到成为多家客户稳定的合作伙伴,杨亚东用了半年时间。他总结出拿到客户长期订单的法宝:贵在坚持,重在质量。

   送完了羊肉,杨亚东直接开车回到了达川区自家所在的小区。汽车后排还有用鸡蛋盒整整齐齐装着的40个土鸡蛋,这些都是带给邻居的。

   杨亚东说,这些鸡蛋来自新安村村民蒋君明家,每个能卖到1.5元,还供不应求。

   前期,16户村民靠发展庭院经济卖农副产品增加了收入。在杨亚东的鼓励下,新安村目前有128户村民长期发展庭院经济。

   六年间,杨亚东坚持每周五帮村民往外带货,累计带货金额约40万元。

   产业经济的推动者

   杨亚东刚驻村时,村里没有主导产业。他挖空心思找出路:邀请达川区的农业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采集土壤化验;多方打听致富渠道,根据专家的化验结果,决定开垦荒地发展乌梅、苎麻、青花椒种植等项目。

   2016年2月至2017年10月,杨亚东带领83户村民参与了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相继种植乌梅、苎麻、青花椒等400余亩。

   2020年5月初,村里种植的200亩乌梅进入丰产期。受疫情影响,乌梅酒市场销售不景气。乌梅收购商到了村里又走了,再就没了下文。村民的乌梅有滞销烂在地里的风险。

   “老谢,你无论如何得帮帮忙!”2020年5月26日一大早,杨亚东拨通了达县供电公司百节供电服务站站长谢先海的电话。临近木头乡的百节镇有几家酒厂专门生产乌梅酒。

   得知情况后,谢先海快速联系了酒厂。当天9时许,四川宜华酒业有限公司提出要收购村里2万斤乌梅。两天后,杨亚东又联系达州市天泰同安连锁有限公司来村里收购了1.2万斤乌梅。

   杨亚东引导村民合理安排采摘时间,保证供给收购商新鲜的乌梅,还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委员帮忙采摘乌梅。

   最终,3.2万斤乌梅销售一空,解了村民燃眉之急,帮村民增收约4万元。今年3月初,杨亚东提前联系了10余家乌梅收购商,预计新安村今年的乌梅产值在30万元左右。

   在杨亚东的协调下,村里的苎麻近两年供不应求,亩产达到200斤,每年为村民增收约80万元。目前,青花椒还处于生长期。

   精准帮扶的知心人

   深入走访后,杨亚东针对个别特别困难的贫困户采取了“一对一”帮扶。

   40多岁有轻微残障的黄庆育是村里的特困户与五保户。2015年10月初,杨亚东多次主动找黄庆育谈心,让他把房屋周边空地利用起来养家禽。

   “把卫生做好让鸡鸭少生病,长大了才能端上桌子。”2015年10月20日,杨亚东做通黄庆育的思想工作。第二天,杨亚东就给他家送去了10只鸡苗、10只鸭苗。2016年春节前,黄庆育家的鸡鸭总共存活了15只。随后的几个月,杨亚东还帮忙带货,卖出了8只鸡和鸭,帮助黄庆育家增收了1000余元。

   “不少电线都裸露在地面,一不小心被人碰到,有致命危险的。”杨亚东说,第一次走访黄庆育家,他家就发现了房屋里外的用电隐患。改善居住条件,良好的用电环境少不了。整个2016年,杨亚东分几次从达县供电公司申请来电线、电灯、开关等,先期为黄庆育等10户特困户更换了室内线路、设备,之后又为40多户贫困户更换了线路、设备。

   60岁的特困户与五保户彭大中家的用电环境在杨亚东的帮助下也得到了改善。杨亚东还鼓励他种植了3亩苎麻、5亩玉米。彭大中凭着自己的勤劳苦干,让家里的年收入在2017年后稳定在了2万元。

   2017年7月,因为子女上学的原因,在外务工的村民岳金建与妻子寇建红回到村里发展。为了让夫妻二人能踏实地留在村里发展,杨亚东推荐寇建红去竞选村委会副主任。寇建红成功当选。杨亚东还鼓励岳金建养蜜蜂。如今,岳金建靠养蜂年收入达到2万元。岳金建还带动30户村民养蜂。这些村民养蜂的年总产值达30万元。今年年初,岳金建在杨亚东的帮助下建起养猪场,存栏量200头,预计年产值100万元。

   为解决村里的用水难题,2018年10月,杨亚东积极向达县供电公司汇报。该公司于2019年1月14日筹资为村里修建了蓄水池,满足了枯水期村民用水和苎麻、乌梅种植及农田灌溉的需求。

   杨亚东如今仍坚守在新安村帮扶一线。脱贫后的新安村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