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担当

发稿时间:2021-06-10 09:23:00 来源: 玉林日报

  周长胜是一个身材魁梧的山东汉子,说话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做事雷厉风行,粗中有细,一看就是军人作风。

  周长胜是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干部,于2018年到容县十里镇流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我们要了解什么工作,他一边说一边就掏出相关资料来。

  面对农村工作对象,周长胜有时要像爹妈,要耐心了解贫困户的问题症结所在,想方设法让每一户都脱贫,过上吃住穿不愁的日子;有时又像儿孙,要用心陪村里的老人特别是低保孤寡老人唠嗑,给他们解闷,逗乐,让他们在沉寂的生活中感受到一点阳光、一点温暖、一点爱。村里的人远远看到他,都会扯开嗓子喊“老周……老周……”那声音里透着高兴劲。

  在周长胜心里,第一书记就应该是村里的第一担当,当爹妈当儿孙都是份内事。

  一

  一天夜里,周长胜的帮扶户凤华,用背带胡乱地把一岁不到的孩子绑在身后,就从家里走山路出来。当周长胜看到她的时候,孩子的半边身子都差点掉出来了。要是半路掉出来滚到山下,如何是好?凤华是一个间歇性精神病人,孩子的父亲是岑溪人。孩子由这样的母亲抚养,太危险了。周长胜多方联系孩子的父亲,动员其把孩子领回去。脚走累了,嘴说破了,最终还是没能说服孩子的父亲。某次和战友通话时,周长胜聊到了这个让人担心的问题,周书记的战友被感动了,马上表态:“我来养他吧!”周长胜非常开心,立马查阅收养手续怎么办理,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办好了合法的收养手续,孩子终于有了个由退役军人护航的安稳的家!

  二

  村里有一对七八十岁的残疾老人,带着一个患自闭症的儿子,住在离村委很远的地方,房子也像老人一样,又残又破。这个家就算拿到国家危房补贴款,也没有能力自筹建房所需的费用。因此,一碰上雨天,周长胜的眉头皱纹就加深一点——他担心老人的房子再也顶不住风雨。周长胜代老人写好危房改造申请书,之后,就在自家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中积极募集善款。解决了资金问题,又亲自帮忙督工建房子。在新房落成那天,周长胜给他们举办入新居仪式,门口用大红纸上写上对联:党策扶贫始有家,爱心献暖方成舍,横批:高歌颂党。两位老人看着新居,高兴地连连抹泪,拉着周书记的手,不知如何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

  说来也巧,没过几天,老房子在一场暴风雨中倒塌了。周长胜知道后,不禁拍胸口庆幸老人一家已住进新房。随后,周长胜带人清理平整倒塌的老房,进行复垦,种下绿的希望。

  三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乡村振兴开始之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年……周长胜在春节回家探亲时,主动参与了山东老家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缓解后马上回到流冲村,全力以赴投入到流冲村的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久,家里传来了父亲病重的消息。在周长胜犹豫、焦虑的时候,他的家人对他的扶贫工作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挑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周长胜坚守一线岗位,指导发动贫困户、边缘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降低疫情影响,落实产业奖补2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帮助流冲村贫困户靠消费扶贫增加收入3万多元,完成了5月的脱贫攻坚任务指标。6月初忙完手头的工作,他才赶回山东老家,却已经来不及让父亲在临终前看一眼这个远在他乡的儿子了。

  “我18岁离家,进入广东遂溪某部队服役,期间考入空军雷达学院,荣立三等功一次,2002年退役后到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几乎很少在父亲身边……”周长胜非常愧疚。

  “我这辈子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的妻子。我们是笔友,为了她,我来到了她的家乡。当然,她给了我一个家,一个依靠,让我能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她在闲暇之时也经常到流冲村,支持我的工作。如:组织欢乐团到村开展文化娱乐演出,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人口普查任务重时间紧,她就主动帮忙录入人口普查信息等。多亏了爱人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像军人一样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