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那乡那村有个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6-20 11:29:00 来源: 四川省川中监狱

 

  五年间他尽职尽责奔波于牛尾村的田间地头,他不慌、不乱,不怯步,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一起,聚民心办实事,因地制宜谋发展,乡村振兴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坚定与从容。现在他又背起行李奔赴蓬安县锦屏镇鹅项颈村,奔赴新的乡村振兴“战场”。他就是获得了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川中监狱五监区副监区长——周荣。

 

 

 

  从初次踏上这片土地时的“外乡人”,到今天村民心中嘴里的“自家人”,周荣在安化乡牛尾村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已有五年之久。

  牛尾村地处偏僻,存在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物质条件缺乏,村民们“靠天吃饭”思想严重,村居环境落后等问题,被戏称为“问题村”。为了解决牛尾村的诸多问题,周荣干在一线、冲在一线。十几双脱胶的运动鞋,记录了他对牛尾村这方土地和群众的重视与关爱。

  履职以来,周荣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他深入扎根农村,进行全覆盖走访,准确掌握村民最关心、最实际、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维护和谐稳定、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基本任务,当好基层组织的指导者、惠民政策的落实者、精准扶贫的推动者。

 

加强支部建设 增强脱贫信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周荣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紧紧围绕“抓住队伍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定期召开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生活会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宣讲以及远程教育平台、党员微信、手机短信等,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政策,使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家喻户晓。他精心备课,将党课课堂从室内搬到了村庄树底下、村民家里、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遍又一遍地向大家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接地气”的脱贫励志故事,让村里的贫困户更加透彻地理解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策略,利用学习、教育、讨论等形式加强基层村委班子建设,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改变被动、依赖、观望心理,帮助群众树立脱贫攻坚的决心,激发和调动群众致富的动力。

 

 

虚心求教听民意 问计于民促提升

 

  在驻村的五年间,周荣始终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群众幸福感”当作干工作的方向。他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经常深入农户、访问群众,多谈心、多交心、多沟通,尽量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村情吃透,把群众的心思摸清。“有时驻村一驻就是一个月不回家,全村8个村民组,188户村民,贫困户共43户129人;在家的全是老弱和小孩,家里都不容易啊”。通过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周荣收集了第一手材料,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梳理,及时整理成台账与村干部一起商量找准问题根源,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用心用情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努力帮助实现村民期盼。

  青蒿、核桃、黑山羊......他在村道乡间来回穿梭,问冷暖、讲政策、拉家常,村经济产业得到发展,村民的收入显著提升,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周荣时刻不忘组织重托,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关注贫困户、贫困党员、特困户的生产生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他善于统筹各种有利于脱贫的资源,多渠道为牛尾村争取了一批基础性、公益性、民生性建设项目,解决农村行路、住房、饮水、看病、养老等实际问题,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有信心、致富有门路。

 

俯下身子干实事 倾心帮扶得民心

 

  “只有把群众装心里,群众才能拿你当亲人。”这是周荣常说的一句话。在驻村牛尾村的这几年,周荣走访农户千余户次,对村情民情相当熟悉,他不仅是第一书记还是一个雷锋似的服务员。他帮助村民种花椒、搬肥料,送危重贫困户陈善金到营山县医院救治,类似事情一件件一桩桩,数也数不清。

  “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是我努力奋斗的动力,也是我心中的期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会忘记初心和使命,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周荣说。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他视村民为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走院串户,详细了解牛尾村各方面的情况;他扎根基层,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使命,给牛尾村这片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他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他迈出的步伐越来越坚定与从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