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连任三届驻村第一书记,只因群众信任

发稿时间:2021-06-22 09:02:00 来源: 中国税务报

  2016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灵山县税务局干部罗旺彬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自愿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开展扶贫工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回忆起当时的决定,罗旺彬心中仍充满激情。

  申安村是当时有名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701人,贫困发生率为14.7%。因为缺少基础建设、产业支撑和农业技术支持,村里不少年轻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较多。

  “怎样帮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提高收入,是我们当时重点思考的问题。”家庭缺少劳动力是申安村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罗旺彬驻村后迎来的第一个难题。

  根据申安村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罗旺彬和村“两委”干部重点整合资金,抓产业发展,村里投入140万元建设了两个扶贫基地,吸收村里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帮助每人每月增加2000多元收入。此外,建设1500亩“双高”糖料蔗基地,探索实行“公司订单+甘蔗合作社带动+农民分散承包种植”的发展模式,把甘蔗种植作为增收产业,帮助每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

  “村里的‘致富路’一打通,这几年回村里面发展的乡亲们越来越多。他们都说,党的政策好,精准扶贫好!”看着村民通过扶贫基地和种植产业走上致富路,罗旺彬干劲十足。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罗旺彬和村“两委”干部不忘打造民生工程,道路桥梁、公共服务中心、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亮化绿化等逐项完成。2018年,申安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20年底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

  2020年2月,罗旺彬第二次任期届满,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和村民代表28人联名写信给陆屋镇党委,希望罗旺彬继续留任。看到联名信上这28个红彤彤的手印,罗旺彬感动不已,决定再次留任,带领全村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罗旺彬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我已经在申安村当了三届第一书记了。乡亲们联名写申请书希望我留任这件事,让我非常感动。你真抓实干,心里想着群众,群众也会支持你、信任你。”罗旺彬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