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抗洪救灾手记:这几天,我们活出了努力的样子!

发稿时间:2021-07-26 09:53:00 来源: 荥阳市融媒体中心

  “思想上牢记组织重托,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荥阳市委宣传部驻东河南村第一书记任政

任政(右一)与搜救队员转移最后一位村民

  突发暴雨 外联中断!

  7月20日收到暴雨预警,早上8点积水已经阻断了两条东河南村的出村道路。下午两点洪水已经漫至陇海铁路桥,连霍高速入村涵洞稍后就淹没到倒灌的洪水中。可怕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全村与外部的联系中断了,救援船也难以进出,手机也没了信号,东河南村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孤岛”!

  我们在路边的窑洞里发现一位老人,窑洞外部已经坍塌将洞口堵了一半,洪水已经逼近,再不及时救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于是,我与阙军俩人顾不上窑洞上方脱落土块的危险,立刻将老人从洞里背了出来,迅速转移至安全的地区。晚上11点我们组织了4艘救援船,但因铁路阻隔无功而返。

  惊恐之后 积极施救!

  7月21日早上6点,水位有所下降,我第一时间乘坐救援艇,冒着齐腰的洪水和过膝的淤泥带领闻讯赶来的救援队展开搜救。搜援过程中有自救能力的群众也纷纷沿着开辟出来的生命线开始往外撤离。

  救援工作先从地势较低的危险地带展开,根据各组组长报的信息带领入户展开救援,村里大部分是老年人,能动的就扶着走、行动不便的背着走、不能动的几个人抬着走。经过一整天的搜救,已经把处于危险地区的群众全部撤离。等我和东河南村支部书记王建红仔仔细细商量救援后续工作后,那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

  枕戈待旦 安置群众!

  7月22日早上,我觉得浑身又痛又冷,还头疼得厉害,找急救人员测量体温,体温达到了摄氏38.5度!也难怪,这两天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晚上困了就和衣半躺半就在车上睡,不着凉是不正常的。村委委员宋勃立刻带我到邻村诊所找医生,医生给我开了几剂药服下,宋勃又找来了干衣服,吃完饭换了衣服感觉好了些。我们就直接入村分头带领救援队,对剩余的群众进行劝说撤离。到下午群众基本撤离完毕,我们又到各个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大批救援物资已经陆续到达,了解到群众晚上睡地板桌凳,我又立即将情况上报我们单位,随后党校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安排100套折叠床和被褥,晚上部分群众已经睡上了折叠床,盖上暖和的被子了。部分爱心企业和上级安排的救援物资还在持续运送中。

  在这几天的防汛救灾过程中,由于忙于救人救灾,同时因为镇区全部断电、通讯信号差的原因,我的手机都用于联系被困人员信息,遗憾未留照片……

  令人欣慰的是,截至7月22日24:00时,东河南村转移避险群众600余人,分三个安置点予以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受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时刻牢记的初心和使命。灾区重建,恢复生产生活,亦刻不容缓!

  抖落身上的灰尘,放下身心的疲惫,再出发!

  (来源:荥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立新)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