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接地气长才气 四川自贡沿滩今年选派13名“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7-26 09:57:00 来源: 封面新闻

  坚持把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干部和真情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今年,四川自贡沿滩区从区级部门中择优选拔了13名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到村任“第一书记”,通过基层工作历练,这批年轻干部逐渐成为了推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2016—2018年,沿滩区21个贫困村经过省级验收,全部成功“摘帽”。昔日的贫困村“摘帽”之后怎么办?乡村振兴又该如何干?是摆在全体新任“第一书记”面前的难题。7月22日下午,在王井镇高石村,得到村“第一书记”胡琦奕的响亮回答:“‘摘帽’只是新起点,巩固脱贫成果,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真正让村民走上致富奔康路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strip/quality/95/ignore-error/1|imageslim"/>

  高石村曾是全区“远近闻名”的“穷山沟”,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地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农民收入,2016年,该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该村的产业基础一直较为薄弱,缺乏主打产业,虽然已经脱贫,但群众收入普遍不高,巩固提升仍有压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今年5月,沿滩区开展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沿滩区委宣传部理论股负责人、年轻党员胡琦奕主动响应组织号召,从未在农村工作过的他第一时间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决心到一线服务群众、磨炼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经过单位推荐和组织的层层选拔,胡琦奕被选派到条件较为艰苦的偏远村——高石村担任“第一书记”。

  “我是一名党员,高石村就是我们年轻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奋进的‘战场’,也是一方锻炼提升、施展才华的沃土。”胡琦奕到任后,立即帮助该村理思路、引资金、定项目,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经过与村两委班子的分析研判,胡琦奕将目光对准了黄金梨产业。高石村的黄金梨种植面积超过300亩,品种好、甜度佳、口感醇,深受市民群众欢迎。胡琦奕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年产5万余斤、平均4元的价格出售,全村可以增收20余万元。种植户每户年产量约2000余斤,产量高的能达到4000余斤,单单这一项年增收就能达到8000—16000元,如果能实现规模种植,村民增收可以说相当可观。下一步,胡琦奕准备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加大力气推动黄金梨产业发展。同时,他还带领村干部为永涛食用菌家庭农场的顺利入驻提供支持、做好服务。目前,该农场已流转50余亩地建设蘑菇种植产业基地,计划引进高产、高附加值的菌种种植,不仅推动产业发展,还能为群众带来土地流转、务工等收益,预计在内打工的村民每月可增收1200元。

  胡琦奕介绍,为帮助村上打破“瓶颈”、推动发展,盘活村里闲置的上千亩柑橘产业园,镇党委政府积极支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450余万元新建产业大道,该道路长3.7公里、宽5.5米,预计将于今年内竣工。产业大道建成后,高石村的发展步伐将更加坚实有力,也能吸引更多的项目入驻。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第一书记”,胡琦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战斗在抓党建、强基层、优服务、推发展的基层一线,事事打头阵、时时冲在前,把群众利益和村集体利益放在最重要位置。任职以来,通过他和村两委的团结拼搏,已为群众解决出行、用电、用水、就医、就学等急难问题20余个,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30余件。(熊文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