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战疫纪

发稿时间:2021-07-31 09:57:00 来源: 新华日报

  到最危险的战场去!这是江宁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赵祥素内心的“呼唤”。

  24日晚6点半,他接到区委组织部指派,南京唯一高风险地区禄口街道石埝村需要支援!接到“作战命令”后,匆匆回家收拾几件衣服,甚至没来得及跟家人交代。当晚8点,他已经在石埝村村委会参加防控会议。“我不是来‘督查’的,我是来‘参战’的;你们是‘指挥长’,我是‘指导员’,更是‘战斗兵’!”这是赵祥素对村“两委”的表态。

 

  二十分钟结束会议,他跟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到村里开展地毯式摸排,挨家挨户上门询问。赵祥素负责河东、河西两村40余户村民。“第一,人手确实紧张;第二,深入一线才能了解实际情况;第三,村里有确诊病例,我自己去,能给村民底气,也能给‘战友们’信心!”当晚,他们掌握了辖区机场从业人员3400余人的具体信息,为后期精准管控打下了坚实基础。走访后,又连夜制定防控方案,一直忙到凌晨三点多。

  石埝村防控体系刚建好,另一个战场又在等待这位“老将”坐镇。27日下午两点,这位“第一书记”正在安排隔离人员生活物资发放,一通“救火”电话来了。“上穆社区有情况,我曾在靠近上穆的空港工作过,组织问我能否尽快去支援。”他用行动,给出回答。

  一个小时后,赵祥素赶到上穆社区,一场硬仗又打响了!“9个自然村、1508人、63个机场工作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了解情况后,他当即做出研判:有必要实行封控!于是,第一时间上报禄口地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获批后冒着台风、迎着暴雨进行连夜封闭。11个卡口全封完,已近凌晨两点。过程中,不少村民不理解,认为低风险地区没有封闭的必要。赵祥素就带着村民组长、支援队员,穿着防护服、拿着大喇叭,一个村一个村地“喊”……“因为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的支持是最坚强的力量!”他一再强调,村民不理解,就说到他们理解。

 

  有着18年党龄的赵祥素,有着多次大战大考的作战经验。“非典”时期,他负责江宁开发区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24.98平方公里,都是他的“战场”。有一次,他要紧急转运一名疑似人员,但没有隔离防护措施,他就穿着雨衣、雨鞋完成了这一任务。“那时候没怕过,现在跟过去比,反应更快、方案更细、物资更足,还有什么可怕的?”赵祥素说,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他这个“第一书记”就一天不“下岗”!

  铮铮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提起16岁的女儿时,赵祥素的声音变得温柔;“第一次打电话,她在视频那头哭得稀里哗啦,我答应每天给她报个平安,现在很支持!”昨天,女儿发来一张自己设计的手机屏保,上面写着四个字——“平安归来!”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周敏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