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积极应对台风天

发稿时间:2021-10-15 09:30:00 来源: 广州日报

  2021年10月13日,正值琼州海峡遭受台风影响的时期,广州市南沙区派驻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积极对接当地党委、政府,与镇、村干部和当地群众一道,迅速进入防讯抢险救灾现场开展工作。

  10月12日至13日,为做好台风“狮子山”汛后救助工作和台风“圆规”防御工作,工作队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及时深入驻点的冬松村和云头村,参与并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掌握安全防台风“主动权”。截止目前,在镇、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两村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正常。

  及早开展工作部署。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在参与和安镇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与驻点村保持密切联系,要求驻点村逐户逐人落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发现险情立即组织群众转移,做到防汛安全排查不落一处、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提前做好汛前防汛减灾工作。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在台风“圆规”登陆前,驻云头村第一书记谢加亮深入村各处低洼地点,检查防汛避险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低洼地段群众已安全撤离,及时监测可能发生的险情,力争让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高度重视防范汛后次生灾害。驻冬松村第一书记陈带文坚持靠前指挥,在冬松岛一处受到台风“狮子山”影响的塌陷路段现场,指导村“两委”干部和施工单位抓紧开展抢修工作,要求村“两委”切实加强地质灾害、交通运输等方面安全排查和隐患排除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和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