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杜清波:扎根山村带民富

发稿时间:2021-10-28 10:37:00 来源: 河南经济报

  深秋时节,漫步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老庄镇李家庄村,不时飘来阵阵花香,广场上人们合着舞曲的节拍尽情地跳着,宜居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前些年还是贫困村的李家庄,既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又远离县城,如何一步步实现“华丽转身”?2017年11月,杜清波作为第一书记来到李家庄村,开始了驻村帮扶工作。务实的作风、勤奋的工作不仅改变了小山村的面貌,也让这里的群众收获了幸福的生活。

  村里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第一书记抓党建就是抓主业、打基础、抓学习、建机制、强堡垒。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个目标”“两个确保”“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总要求,成立了以单位一把手为组长、扶贫工作总队和本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为成员的扶贫工作小组。按照“五天四夜”要求,扎根李家庄村,帮助村两委理思路、定规划、建制度、上项目,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经过连续几年“白加黑”地持续奋战,李家庄村顺利通过了市级脱贫初验、省级考核验收和国家第三方评估,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群众要想富,产业找出路。从驻村第一天起,杜清波就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针对李家庄村的实际情况,经过论证,形成了“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的发展路径,确立了“传统种植、养殖、光伏﹢产业”为村里支柱产业。

  近年来,建成了占地19余亩150千瓦光伏发电基地;建设了27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2处;争取发展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本村庆才养鸡场每年都有稳定可靠的分红;巩固680亩黄金梨种植和后期的管理,以庆才养鸡3万多只为代表的养殖户鼓励带动农户大力发展养羊、养牛、养鸡等项目。同时加大对150KW的光伏电站的维护、管理和检修,引进艾草加工、藤编加工、假发加工和箱包加工车间让岁数较大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为70余人村民提供了稳定就业渠道。参加短期技能培训20余人次,同时建立了李家庄村电商服务部,培训农村电商从业人员8人。这些项目的落地,为李家庄村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10余万元左右。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新生活。李家庄村通过植树绿化、坑塘治理、污水整治、复耕菜地等方式大幅提升村容村貌。该村按照“太公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太公湖水源涵养地、南阳近郊乡村游目的地”的定位,树牢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理念,结合美丽山水创建载体,强力实施生态造林植栽风景树5000余棵,发展近千亩黄金梨和薄壳核桃基地,实现了荒山造林和涵养水源的目地。目前,李家庄村路相通,组路相联,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生态良好宜游宜居。

  同时,该村利用本村同康经济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上山货进城赶集,黄金梨、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积极探索出“党建+网红+电商+农旅”等消费扶贫新模式。鼓励大家争当乡村旅游产业的发言人,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本村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到本村休闲、观光和购物。树立“买贫困地区产品、献扶贫济困爱心”的理念,鼓励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带头消费帮扶村、帮扶贫困户的产品。

  如今的李家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日益改善,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杜清波信心满满。乡村发展、规划先行,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李家村把乡村规划与旅游有机融合,通过发展乡村游,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周美娇 通讯员 谭亚廷 姜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