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别样“乡间思政课”!济南这所学校把思政课搬进了第一书记帮扶村

发稿时间:2021-11-02 09:29:00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万里清澄的山间、整洁干净的西营街道白炭窑村大院,传来了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和接连不断的鼓掌声,济南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日组织的一场反诈骗小品剧正在上演。台上主角是学习思政课的学生,台下观众则是吃完晌午饭稍事休息的乡亲们。有模有样的表演、幽默风趣的话语引来了乡亲们的啧啧称赞。

  幽默有料的情景剧中学会尊法守法

  怎样讲透乡村振兴,并能提升学生的参与感,打造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实践课堂,是思政课的一大课题。趁秋光正好,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春莉带领着30多名学生走进了学校第一书记帮扶村。聚焦“乡村振兴下的法治先行”主题,以防诈骗为点,串联小品剧、三句半、精心编排的歌曲以及发挥专业优势制作的宣传画,将单纯的听授转化为沉浸式体验,实现了服务与学习的双向融合,引领学生深入认识乡村振兴下的法治的重要性和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也为村里的乡亲们送上了防诈骗的锦囊妙计。

  “原来从电视上网上听说诈骗,但是对诈骗的形式花样都不是很了解,学生来给我们一演,老师一讲,这一演一讲,我们心里就“有底有谱”了,好不容易过上了好日子,可不能因为诈骗,回到两手空空的日子。”一名老大爷竖着大拇指直点赞。

  凝结汗水的产业园中感受脱贫巨变

  洒满金色阳光的产业园里,第一书记姜鹏飞现身说法,结合村里近几年飞跃发展,给同学们一一讲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发展历程,鼓励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多到社会上、乡村里看一看、走一走,用脚步丈量大地,真实地感受党的领导下乡村的美丽蝶变。

  

  其中一位同学一脸的惊讶:“好多年没去农村了,还是停留在老屋、旱厕、颓圮墙的院落,现在太震撼了,看着村里一字排开的路灯、红瓦白墙的新房、家家户户门前的花园就知道村里的日子越来越舒坦了,打心眼里替乡亲们高兴。”

  这是一堂别样的思政课,既延拓了课堂,又讲活了思政课;既服务了老百姓,又促进了学生的内化吸收,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效。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