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他们继续干!吉安333名第一书记留任

发稿时间:2021-11-03 09:05:00 来源: 吉安发布

  “村民联名挽留,我也甘愿继续与他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所以毫不犹豫申请留任。”11月1日,借周末回吉安家中带足御寒衣被欲重返驻村的刘明惠临行接受采访。

  刘明惠是白鹭酒店集团派驻永丰县瑶田镇湖西村的第一书记,已是第二次留任。被帮扶对象邱桃香称赞,几年来他钉在村里,吃苦费力流汗不少,是我们村里的主心骨。“贫困户整体脱贫,村庄基础设施巨变,村民精气神全面提升……”刘明惠道出心中最大的满足。

  在吉安,像刘明惠这样连留多任的第一书记大有人在。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8月,我市完成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选派工作,925名第一书记全部到岗。经统计,全市市县两级留任驻村第一书记333名,占比超三分之一。其中一留再留、多次留任者亦为数不少。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众多首任期满者也加入到留任队伍中来。333人,背后是数百家庭的理解、支持和付出。

11月1日,安福县中医院派驻甘洛乡夏塘村第一书记(留任)朱海兵在向村民传授井冈蜜柚管理技术。刘丽强 摄

  2015年以来,全市两年一届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累计1.18万人次。他们扑下身子、倾情投入,与驻村干群同心协力、并肩战斗,完成大量急难险重任务,受到各界高度信赖和社会广泛赞誉。2019年,我市163名第一书记主动留任,成为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闻宣传的亮点。

 

峡江县金江乡庙下村中华鲟养殖基地,第一书记刘俊峰时常在线上直播帮助销售中华鲟。图为近日刘俊峰在帮助养殖户捕捞中华鲟。陈福平 摄

  目前,本轮选派的第一书记已进入岗位角色,积极投身推进疫苗接种、人居环境整治、防返贫促增收、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一线。市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科胡桂永说,“连任第一书记情怀深、经验足、点子多、思路广,正是脱贫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乡村振兴重点村、红色名村发展所期盼的得力助手。”

  驻泰和县塘洲镇朱家村的第一书记王福全,已是四任“元老”,帮扶路上行程10多万公里,换过8条轮胎,“还有2年退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产业是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他一到新的驻村,马不停蹄调研推动产业落地,已通过论证,决定因地制宜发展中药种植。

  文化兴是乡村振兴之魂。万安县融媒体中心梅科红驻涧田乡晓东村时,紧扣红色文化主题,潜心挖掘的六子参军史实在2021中国红博会精彩演绎。依托第三次反“围剿”留下的革命遗址群而投资300万元打造的“红色名村”项目进入攻坚期,任期已满,是断是续?梅科红选择工作之余挤时间参与,群众称其为“不走的编外书记”。这种离岗不离心、跟踪推进的也不鲜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