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争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四川自贡沿滩“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在400亩撂荒地发展大头菜产业

发稿时间:2021-11-08 09:49:00 来源: 封面新闻

  11月5日,在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三河村村集体经济大头菜种植基地,村“第一书记”罗霞蔚正和村民们在开展栽种工作。挖坑、插苗、填土……90后的她操作得相当熟练。在罗霞蔚的带领下,村民们整治撂荒地发展高粱、大头菜等产业,形成“互联网+农产品”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创收数十万元。

整治400亩撂荒地 发展大头菜产业为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

  大学时期,罗霞蔚就读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经过一年多农村基层工作的历练,无论是羊肚菌的培育种植、大头菜的种植还是西瓜藤的选苗,罗霞蔚都能信手拈来。

  三河村地处偏僻,因大量村民外出务工,导致不少土地成为撂荒地。今年,该村通过“以工代赈”项目,整治撂荒地800亩,依托“镇级统筹、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实施”的工作机制,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种植宜糯红2号等丰产品种,发展高粱产业800亩,实现了集体经济收益10万余元。

  乡村振兴,产业是最关键的支撑。为了更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罗霞蔚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村干部们外出考察取经,最终确定了实施“高粱+大头菜”轮作的发展新模式。“这种模式适配三河村的地理环境,能够极大提升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罗霞蔚说。

  眼下,三河村已经整治400亩撂荒地作为大头菜种植基地,并正在陆续栽种中。“按照亩产1500公斤计算,产值能达到近30万元。”罗霞蔚对大头菜种植信心满满。接下来,将通过“互联网+农产品”的模式,不断提升大头菜的销售渠道,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绘制项目计划表 明确10项重点任务细化了33条具体工作

  今年7月,罗霞蔚才从脱贫攻坚的战场投入乡村振兴的战场,担任沿滩区九洪乡三河村“第一书记”。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2021年下半年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三河村项目化计划表》。

  这是她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共同绘制的,聚焦三河村党建机制、信息更新、阵地打造、产业提质、志愿服务和生态宜居等六个方面,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细化了33条具体工作内容,将乡村振兴和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尽数展现,为后期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从2020年4月起,罗霞蔚先后被下派到沿滩区詹井村、九洪乡三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她用青春、热血、汗水浇筑起一名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时代芳华。

  “置身于乡村,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每天却过得无比充实。我在这里挺好的,暂时也不想离开。”罗霞蔚表示,乡村能为青年人提供发展的平台和机遇,能帮助青年把想法变成现实。“我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们幸福地走在小康的道路上,让自己所在的乡村一天天变美、变富、变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