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乡村振兴要选派好驻村第一书记“领头雁”

发稿时间:2021-11-11 09:23:00 来源: 农村青年杂志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广度、深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明确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集体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只要持续选派好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从而推动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才能带动乡村的全面发展。

  要在选人之严上下功夫。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选优派强;坚持县级统筹、精准选派,先定村、再定人,摸清选派需求,统筹选派力量,因村派人、科学组队,保障选派队伍发挥最大效能。

  要在用才之艺上下功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用好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要全面了解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能力特长,在用人时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要根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需要,做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工作,真正做到用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正当时。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聪明才智,与村“两委”共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努力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从摆脱贫困迈向更美好生活。

  要在爱才之心上下功夫。坚持严管关爱,督促镇党委下任务、教方法、严管理,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派出单位要多关心、多支持、多倾斜,为其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激励担当作为。要注重挖掘和培育驻村帮扶先进事迹、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树立鲜明导向,凝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 王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