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联盟”推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12-08 09:55:00 来源: 焦作日报

   “眼下,俺村各项工作推进可顺利了,完成得又快又好。因为俺村有3个驻村第一书记。”如今,马村区武王街道邓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爱玲逢人便夸。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马村区武王街道范张弓村、郭张弓村、邓庄村依托地理区位和产业融合优势条件,实施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整体推进的战略布局。同时,这3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建立“联盟”,合力推进3个村携手走上致富路,形成互学互助、你追我赶、提升品质、共同振兴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凝聚组织力量。邓庄村、范张弓村、郭张弓村以党建为引领,就基层党建工作相互学习、一同整改,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在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带领下,3个村先后组织召开7次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加强沟通交流,互谈工作心得,探索“红色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村“两委”班子建设更具凝聚力、向心力。

   产业为先,盘活优势资源。近年来,邓庄村不少村民在种植果树、大棚蔬菜过程中遇到难题,由于缺乏经验,果蔬品质一般,销售渠道不畅,获益不高。针对这一情况,武王街道邀请农林专家进村开展技术指导,帮助村民联系大棚建设施工单位选址建棚。除此之外,驻村第一书记还带领致富能手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经验、引进优良果蔬品种。技术新了、收成好了,不少村民靠种植大棚蔬菜和果树发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借助“我为群众办实事”“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等活动,3位驻村第一书记联合出动,制定入户排查走访台账,到群众家中话家常、听民意。“虽然只是一个小的举措,但我希望能够让村民感受到我们的贴心服务。”范张弓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林林说。

   现如今,范张弓村、郭张弓村、邓庄村在驻村第一书记“联盟”的加持下,紧扣产业谋发展、多方联动拓销路,初步形成了“街道+书记联盟+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进一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