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山东平邑:第一书记问计返乡人才 征求各类意见3000多条

发稿时间:2022-02-16 09:24:00 来源: 大众日报

  “每年都回家过年,村容村貌变化不大。”2月8日上午,在平邑县丰阳镇岳家庙村村委,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恳谈会正在举行,在北京工作多年的61岁村民岳敬伟说。参加恳谈会的,有来自北京、上海、济南等多个城市的十多位在外务工返乡村民,他们从事餐饮、物流、电商、销售等多个行业,从不同视角提出了村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入村两个月以来,我多次到县有关部门争取项目,现在正在全力推进伐杨树退林还耕工作,腾出土地后按照村民意愿开展土地托管、流转等建设高效农田。”平邑县司法局到该村任职第一书记的李亚林一边听一边记录。

  春节前,平邑县下发通知,动员省、市、县等各级第一书记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恳谈活动,抓住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和在外人员返乡时机,通过集体座谈的形式叙乡情话发展、上门走访深交流听心声,还与在外就地过年未返乡人员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恳谈”,欢迎他们为村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170个村的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利用春节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走门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召开座谈会等,已征求各类意见3000多条,全面摸清帮扶村各领域在外人员底数,建立了近万人的在外务工村民台账,掌握就业、流入地、联系方式等情况,畅通第一书记与帮扶村、驻村干部与在外人员之间的联系渠道,充分发挥在外人员智慧力量和资源信息优势,让他们在家乡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很多村民非常关心本村的村庄发展,愿意发挥自己的特长带动大伙共同富裕。”花果峪村第一书记杨建军正月初二就回到村里开展走访工作,深有感触。通过走访,他了解到,村民张志强经营一家饲料加工厂,准备在村里培养几名销售人员;陈庆华在淄博家政服务公司打工,愿为村里无偿提供家政服务方面的培训等信息,为村里部分妇女开辟新的就业渠道。杨建军第一时间就牵头搭线,帮助他们物色人选,推荐有意向的村民相互对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