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百天“五变” 听说这个第一书记还是个“魔术师”

发稿时间:2022-03-03 09:36:00 来源: 杭州日报

  去年11月,杭州师范大学的沈桦来到了淳安县石林镇千岛湖村任第一书记。从高等学府到乡村一线,他西装换牛仔裤、皮鞋换球鞋、老师变学生,认真履行促进乡村振兴开新局的石林“主人翁”使命担当,坚持“不挂虚职干实事,不当看客当主人”理念,扎实推进驻村工作,短短的百天时间,村民们纷纷说起了村里的“大变样”。

一变:“闲坐等”变“求共富”

  “想共富,必须变‘输血’为‘造血’。”这句话是沈桦经常跟村民们说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去做的。

  通过和村两委多次走访考察后,确定了以“渔文化为主题、文化礼堂为中心”微改造、强提升的共富策略,成功争取到2022年度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项目,通过改造鱼塘增设垂钓区,探索蜜源植物打造甜蜜经济,提升乡村环境吸引游客驻留,发展共富途径进一步清晰,极大提升了村民共富意愿。

二变:“等市场”变“找市场”

  “过年了,食堂要土猪肉、面条吗?”瞅准快放寒假的时机,沈桦第5次敲开了娘家学校后勤中心主任办公室的大门。通过这种方式,仅年前半个月,沈桦就帮助村里销售5万余元农特产品。

  此外,沈桦还和村两委深度挖掘淳安有机绿色农产品品牌特色,以村经济合作社为平台,改变以往坐在家里等客上门的老办法,全员外出营销跑市场,把石林日晒面、冻米糖等农产品卖进了杭师大,并与多家外地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三变:“村民访”变“访村民”

  “小沈书记来了,快来屋里坐。”村民江杜苟热情邀请沈桦聊天。

  “您现在出行方便多了吧,家门口的路还满意吧?”见到“老朋友”,沈桦也唠家常似的问道。

  江杜苟家门口的路原来一直坑坑洼洼,雨天一身泥、夏天一地灰,军人出身的他也不好意思直接提出来,存有心结牢骚较多。村两委转变观念,下访村民后,侧面了解到此根源,积极帮助争取20万元,对其家门口道路全面翻新。

  还有一位村民因未申请到低保户政策情绪激烈,沈桦了解到该情况后,与村两委多次上门耐心讲解政策,有效安抚其情绪。

  “不能等着村民带问题来找我们,而是我们要主动去找他们,跟他们讲政策、话发展、增感情,这样村风民风才会更加淳朴和谐。”沈桦说道。

四变:“定时暖”变“日常暖”

  “小沈比我儿子还要小,来的比我儿子还要多,这个后生真不错。”驻村时间不久,但村里的老人见到沈桦都连连夸赞。

  原来,以往村里对困难户、老党员的慰问都停留在逢年过节期间,也就定期去几次,对此沈桦跟村里老人们来了个约定,将走访老党员、困难户做为一项日常性工作。

  他还主动开展了系列暖心举措,寒冬送棉被、过年送福字、疫情送物资、忙时干农活,闲时帮老年人量血压。真正做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需,关心关爱他们的日常生活。

五变:“破旧散”变“净美齐”

  “守着这么干净的村子,谁还舍得弄脏?”

  过去,村民涂有土一直对家门口的垃圾收集点略有微词。沈桦来了后,立马与村两委带头对村内3个垃圾收集点卫生包干每日三查,落实主题党日党员义务保洁制。

  如今,村庄环境大为改善,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美丽庭院创建,千岛湖村也在市县垃圾分类暗访中多次进入红榜,涂有土也竖起了大拇指。

  短短100天时间里,沈桦用执着与坚定走遍千岛湖村,让群众受益更多,村集体更有底气,乡村面貌变化更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