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和倩如:让网络成为百姓的“连心锁”

发稿时间:2022-05-05 10:42:00 来源: 中华志愿者杂志社

从普通大学生村官到安置点驻点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从网络主播到村民“网红”的培养者,6年来,和倩如不断探索、尝试,在互联网直播的路上跋涉,为乡村振兴贡献着力量。和倩如目光如炬,坚定地说:“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家乡,而不是为了摆脱我们的家乡。生在当代,当有鸿鹄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走进高山,探索致富新路

在怒江大峡谷的深山里,有一个世外桃源——云南省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那里虽然景色优美,但交通闭塞,人们生活清苦,当地人常用“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的顺口溜来形容该村。因此,那里的年轻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外出打工。可如今,有个叫和倩如的女大学生来到了这里,让浪坝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和倩如到达浪坝寨村后,便同村委主任一起入户走访。她发现,这里的村民常年种植核桃、草果、刺龙苞等农副产品,但由于交通闭塞、信息滞后等,村民种植处于“小散弱”的尴尬境地。尽管浪坝寨村并非贫困村,但每次进村入户,和倩如都能深深地感受到村民们对“好日子”的渴望。她说:“刚开始选择到农村,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但来了却发现,我能做的事情确实很多。”

为了摸索出一条致富之路,和倩如和工作队员经过多方考察,在综合考量浪坝寨村的地势、气候和土壤条件等自然优势后,她决定在浪坝寨村试验种植羊肚菌。

和倩如向当地政府申请扶持资金,自己垫付,甚至将没有收入、省吃俭用的奶奶积攒下来的1万元都拿出来作为前期的投入。

耕地、搭棚、开沟、铺培养料、撒菌种……在和倩如与工作队员白天黑夜马不停蹄地忙碌了3个月后,4000平方米的羊肚菌种植业迎来了丰收。村民们的热情被点燃了,羊肚菌种植项目也引起了镇领导的重视。于是,镇政府将44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交到了和倩如团队的手上,支持他们用于浪坝寨村建合作社、发展羊肚菌种植事业。

经过和倩如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首批种植面积为20000平方米的羊肚菌产量达150多千克。

随着羊肚菌种植面积的增加和产量的不断提高,推广和销售成了问题。和倩如深刻体会到了以往村民们在销售农产品时遇到的种种无奈。“我们跑了很多地方,甚至到昆明、丽江的菜市场都摆过摊……” 新鲜的羊肚菌不易保存、不耐运输,面对烂在地里的“宝贝”,和倩如想到了互联网——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来推介羊肚菌!

另辟蹊径寻销路,山货走红

和倩如立即付诸行动,她拿出自己的工资先购买了直播所需要的设备。然后积极向直播“达人”请教直播技巧。她勇敢地坐上了令人生畏的溜索,决定背着羊肚菌过溜索直播。和倩如说:“看着湍急的怒江水在我身后奔腾咆哮,我非常害怕!但为了提升销量,豁出去了!”

就这样,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和尝试,网友们隔着屏幕对大峡谷里的山货“来了电”。羊肚菌、包谷砂、红豆、蜂蜜等农副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和倩如不仅让羊肚菌等山货走出了大山,还为浪坝寨村带来了新的销售模式,而她也成了网友们口中的“溜索村官”。

村民们尝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更看到了网络直播带来的效益,纷纷要求加入到电商销售队伍中。

同为“90后”的王金香和莫子龙是村里第一批参加网络直播的“村花”“村草”,经过学习和培训,他们已能从容地面对镜头,向大家热情熟练地介绍手中的山货以及回答网民的提问了。

网络直播,不仅改变着村民们的传统商品交易模式,还将玉米、高山稻米、火腿、草果、核桃等藏在深山的绿色无公害农特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

从“背着东西四处卖”到“坐在家里等客来”

虽然浪坝寨村有种植樱桃的传统,但还算不上是浪坝寨村的产业,每年除了自家享用或者送亲友尝鲜外,那些来不及采摘的樱桃,就任由鸟儿啄食或者落地成泥。

“前年卖樱桃的钱,就买了两双解放鞋。喏,就是脚上穿的这个!”村民王相友无奈地说。从浪坝寨到州府六库集市,往返车费要60元,和倩如得知王相友的无奈后,她再次想到了借助新媒体解决问题。于是,她与工作队队员策划了《甜过初恋的樱桃》的文案,没想到短短几天就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走,到鲁掌镇浪坝寨摘樱桃”也成为了当时的流行语。赛过红玛瑙的樱桃,让城里人的欢声笑语在浪坝寨的山野中回荡开来。

这一年,村民唐祥开家挂果的30多棵樱桃树,每一粒樱桃都实现了应有的价值,5000多元的收入让一家人喜出望外。村民王相友更是笑得合不拢嘴,说“今年卖樱桃的钱,赶上我卖两头大肥猪了!能买100双解放鞋!”这“甜过初恋”的浪坝寨樱桃,不仅美了乡村,还富了农家。

倾注公益“办好事”

和倩如早在学生时代就已经是一名志愿者了,曾多次参与对孤寡老人、聋哑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一对一”的志愿帮扶活动。到了一线工作后,她依然坚守公益的初心。在驻村后的第一个夏天,村里原本安静的校园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那是和倩如通过互联网众筹校园广播设备的募捐者,他们聚集到了浪坝寨完小。校长告诉这些来自远方的客人,因为适逢雨季,山里的路不好走,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就没让他们回学校。校长用安装好的校园广播设备播放了一首《感恩的心》表达了孩子们对爱心人士的感恩之情。通过爱心募捐的校园广播每天都在为孩子们传递着爱的声音。

如今,和倩如虽然离开了浪坝寨,转战易地搬迁安置点——泸水市上江镇锦绣社区,担任那里的驻点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但她的直播之路并没有中断。和倩如通过指导社区居民开通微信视频号开展“社区大讲堂”直播课,为社区居民宣讲党史故事、家风文明、劳务政策、殡葬改革等内容。不仅如此,她在工作之余还成为了怒江州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为全州农村妇女、创业青年等讲授网络营销课程。

网络直播不仅为村民架起了一座致富桥,还把一个个家庭连接了起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