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帮插秧帮挑水,“没架子”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2-07-29 09:32:00 来源: 新快报

  ■农忙时节,李正勇自觉帮护南村民插秧。

  驻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工作队队员兼护南村第一书记李正勇:

  农忙时节帮村民插秧,平时有空帮大爷挑水浇菜……在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护南村,村民们都知道,这两年从深圳来了一位“没有架子”的书记。

  作为深圳驻上护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兼护南村第一书记,李正勇始终保留着“人民子弟兵”的本色,一年来,他雷厉风行保耕种、成立扶危济困基金救助困难群众、千方百计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他认为,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敢打敢拼的作风。

  雷厉风行抓紧“粮袋子”

  “部队生涯造就了我沉稳内敛、专注细致、执行力强的风格。”在部队服役19年的李正勇2020年光荣退役。2021年6月,广东省号召干部积极参与驻镇帮镇扶村,李正勇主动报名,希望能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积极作贡献。

  虽然转业了,但部队里雷厉风行、扛红旗争第一的作风已经刻在李正勇的骨子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李正勇立即组织宣讲并组织春耕生产大动员,带领支部组织机耕,协调广东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采购优质水稻种子免费提供给村民,联系粮食加工企业洽谈粮食收购和高品质大米品牌打造事宜。一系列雷霆动作后,村民的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支部又带领村民奋战在田间地头,全村复耕面积比上年度翻了一番,护南村春耕工作在全县居前列。

  李正勇透露,为了鼓励村民盘活更多撂荒地耕种粮食,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在深圳坪山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护南村正在试种高端大米品种,已经申请品牌,下一步拟对接深圳市场;同时扶持村里成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队,既方便群众耕种,也能增加村集体收入。

  把“军民鱼水情”带到乡村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李正勇继续发扬“军民鱼水情”的好作风。在入户走访调查时,李正勇总爱问群众“你们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做什么?”而对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他都会一一回应解决。其中,他积极协调筹集经费20余万元,建造两座提水泵房,解决了村里数百亩耕地的灌溉难题;对村内一段土路进行硬底化,解决村民雨天出行难的问题。

  走访防返贫监测户时,李正勇发现几户村民中,有的家庭成员遭遇重大疾病,有的教育支出增加,生活面临困难。李正勇召集村支部研究帮扶方案,协调派出单位筹集资金成立了坪山街道——护南村扶危济困基金,对因大病因学等导致生活困难的每户村民发放了5000元左右的救助金。考虑到这不是长久之计,李正勇还引导村里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的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将收益部分用于充实村里公益事业和提高脱贫户收益,让广大村民可以共享乡村产业振兴的果实。

  在部队时,李正勇就经常帮驻地群众干农活。驻护南村后,李正勇仍保留这个好习惯,农忙时节,他会帮乡亲插秧、收割稻谷,平时有空,也会帮一些上了年纪的农户挑水种菜。

  在护南村大力“护难”,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现在提起李正勇,村里谁都会竖起大拇指。

  “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也需要敢打敢拼的作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