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灌阳县:第一书记“把脉问诊”,荒地变身“聚宝盆”

发稿时间:2022-09-29 09:32:00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一书记文神贵在协助挑选红薯。蒋为摄

  在平坦广阔的田地里,农民忙着挖红薯,打称、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旁负责记数的灌阳县水车镇大营村第一书记文神贵望着眼前的场景,脸上笑开了花。

  “之前一直担心红薯长势不好,销售困难,现在红薯顺利卖出去,压在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文神贵如释重负地说。 

  据文神贵介绍,他是2021年到水车镇大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刚到大营村就有脱贫户向他诉苦,说自家土地流转的钱一直没到账,请第一书记帮协调解决。文神贵多方走访才了解到,大营村有700多亩的土地,由于村民大量外出务工无人耕种导致荒废,于是村干部就做群众工作将田地统一承包出去给种植大户种生姜,一方面可以盘活土地资源,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但是由于管理不善再加上疫情影响,还没等到生姜收成,种植大户就放弃了,不仅租金没付给农民,土地也撂荒了。 

  “如何把土地重新利用起来,发展哪种产业才不容易亏本”,文神贵在研究了土地性质,计算了生产成本后,确定了发展思路,种红薯!说干就干,文神贵立即联系了灌阳红薯种植第一人,曾经受到毛主席接见的“红薯大王”范国佳,90多岁的范国佳行动不便,委托他的儿子范勇来到大营村实地查看,范勇当即决定将地租下来试种新品种“西瓜红”,经过悉心管理,红薯“西瓜红”长势喜人,亩产量达5500斤。 

  “到我们大营村投资的种植大户很多,但是时间都做不长,开始我们对收到租金也不抱希望,现在才知道第一书记种红薯的决定是正确的,种植大户不仅给了租金,还提供了就业岗位,这几个月在这里做事,每月能有2400多块钱的收入哩。”脱贫户时从英开心地说。 

  目前,大营村种植的300多亩红薯已全部被预定,每斤订价1.8元,预计收入300万元,下一步种植面积计划扩大到600亩,并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农户,通过产业振兴带动农民致富。(于姝敏、蒋为) 

第一书记在称红薯。蒋为摄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