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2-09-30 09:42:00 来源: 齐鲁壹点

  记者 郝文杰 通讯员 王林杰

  河口区新户镇振兴新村地处黄河故道“绿野仙踪”示范区内,土地平坦肥沃,耕地资源丰富,沟渠纵横,旱能浇、涝能排,以农耕生产为主,是当地粮食作物主产地。随着国家“三农”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该村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薄弱的产业链条、粗放的人力劳作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

  在市直帮扶工作队及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第一书记吕秀锋及村“两委”针对振兴新村以上存在的优势和劣势,经过充分调研和专家多方论证,2022年实施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配套项目。

  该项目将构建集农资服务、机械耕种、飞防植保、粮食购销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运营模式,全链条、全方位为农户提供配套服务,就像农业有了“大管家”。按照“三变改革”指导要求,该项目将进一步调动农户的积极性、优化集体现有资源、合理使用好产业资金,解决了“谁种地”、“种地难”的问题,在增强集体收入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村民从繁重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实现多渠道创收。

  该项目还依托新户镇农服中心数字平台开拓业务,利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团队、中科院吕健教授博士团队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指导优势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探索跨村、跨区域作业,为下一步推进“智慧农业”和实施“大田托管”奠定基础。

  该项目总投资480万元,其中使用市直下派帮扶资金80万元,其余资金缺口以筹集社会资本的方式解决。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20万元,为村民节省农业支出100万元。

  每年留出正常运营和扩大再生产资金外,项目其余收益全部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分红,市直下派帮扶资金所获分红受益方为振兴新村8个自然村。这样既保证了产业项目“造血”持续发展,又带动各自然村集体收入,使各村更有能力为村民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积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现代新农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