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香城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小菜花大收益 “金点子”找到“新路子”

发稿时间:2022-11-18 11:09: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张洋 通讯员 时光)“紫色菜花含有丰富的花青素,抗氧化能力强,粗纤维少,花球蕾粒细密,营养价值高。今年我村试种的亩产达到6000斤,一亩收益多达三万余元,不光收益高,还没有竞争对手。”邹城市香城镇大黄村村支部书记刘伟说到。

  最近几天,香城镇大黄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格外热闹,十里八村的村民听说这里种出了稀罕物——紫菜花,都忙着过来一睹为快。那么这紫菜花究竟是啥?又为什么会出现在大黄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呢?

  香城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在开展“一问难 二问盼 三问策”的民情三问工作过程中,了解到大黄村有近百亩流转土地,到期后没有续包,一直闲置。几位第一书记一商量,决定打造蔬菜经济,让群众更轻松地赚钱。确定了发展方向,还需要技术支撑,服务队联系到了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的谢露博士,在她的指导建议下,基地从农科院购买紫色菜花、黄心白菜种子尝试进行种植,并通过视频交流的方式,指导大黄村蔬菜种植户进行田间管理、虫害防治。

  紫色菜花和普通菜花相比,种植成本几乎相同,但是紫色菜花市场价格是普通菜花价格的三倍,在前些年刚上市时,一颗紫色菜花能卖到50多元。“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第一次试种,就成功了,而且长得非常好”,香城镇大黄村支部书记刘伟说,这些紫色菜花可是种植户心里的“宝贝疙瘩”,很多种植户尝到甜头后都表示干劲十足,希望下步能继续从农科院拿到新品种并扩大种植规模。

  在香城镇第一书记服务队牵线搭桥下,紫色菜花“入驻”孟苑酒店、百货大楼超市。在孟苑酒店行政总厨朱益青团队的精心烹饪制作下,打造了一批“紫气东来”孟府系列养生菜,与孟府养生文化相结合,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利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香城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实现了紫色菜花的种植、销售、菜品研发,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讲好了第一书记帮扶故事,用“金点子”找到了“新路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