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重庆巫溪:100余斤蜂蜜“落单” 第一书记垫资“找婆家”

发稿时间:2022-11-30 09:00:00 来源: 上游新闻

  近日,眼看疫情加上寒潮就要来到,巫溪县徐家镇岔路村养蜂人薛成贵的笑脸变愁容。

▲驻村第一书记罗世祥(右)用艾蒿烟为蜂桶消毒

  因为今年难得的连晴天气,中蜂不但产量高,质量还特别好,最后一茬100多斤蜂蜜早就拿下订单,本是“鸡蛋放在兑窝里稳当得很”,却没曾想到因为疫情物流不畅,“落单”了。本指望着把蜂蜜换成钱买粮食催肥4头年猪,眼看这一环扣不上一环,他的增收计划可能中断。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罗世祥了解情况后,及时把2000元现金送上门,既当蜂蜜订金,又当养殖资款,100多斤优质高山土蜂蜜找到“婆家”了,老薛的“眼前难”迎刃而解。

  罗世祥介绍,岔路村地处“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处鸡心岭之下,空气质量好,蜜源丰富,是个发展蜜蜂产业的好地方。村里有蜂农30多户,养蜂超过500箱,今年产蜜7000余斤,按平均单价110元计算,产值近80万元。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他,坚持为村里的蜂农们代言助销,前三季度就代销了300斤左右。这次他在微信朋友圈一发出“甜蜜订单”,很快就被亲友同事“包干”。

  疫情防控期间,罗世祥与驻村工作队员一道,时刻关注脱贫户、五保户、生病住院户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挤出工作经费3000多元,为行走不便的困难户分别送上了20斤大米、10斤菜籽油,并对生病住院的困难村民送上了慰问金。他还经常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关注“一对一”教育帮扶的学生,关心着他们在家的学习情况及心理状态等。

  通讯员:文/王纹漪 陈楠 图/肖治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