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抓党建促振兴,这一年汕头驻村第一书记都干了啥?

发稿时间:2022-12-16 10:19:00 来源: 南方+客户端

  12月14日,为期三天的汕头市2022年度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据悉,此次培训班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汕头面向村(社区)举办的首个培训示范班,培训对象包括省、市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区(县)选派的部分驻村第一书记,共50人。

  驻村第一书记上台分享工作心得。

  本次培训采取专题理论辅导、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和互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能力素质,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带动作用。

  课堂+现场+讲坛,为第一书记“蓄能充电”

  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营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开设理论课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学员到潮阳区海门镇坑尾村和竞海村、潮南区陇田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现场观摩学习;同时利用晚上时间,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做好第一书记、如何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认识。

  参训驻村第一书记到潮阳区海门镇开展现场教学。

  期间,培训班举办第一书记讲坛,采取“上台展示+点评辅导”的方式,组织12名第一书记代表上台发言。代表们通过PPT晒亮点、比做法、亮成效,分享心得、交流经验、讲述故事。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现场点评,肯定创新做法,指出改进要点,教授工作方法。在互动交流中,推动参训第一书记横向对比、查找不足、相互借鉴、启发思路。

  “这场第一书记讲坛,对我来说就是一次蓄电提能的宝贵机会,给我们搭建了取长补短、快速成长的平台。”学员李晓云表示,她将继续抓严抓实党建工作、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妇女儿童关怀工作,帮助所在村尽快实施蔬菜基地项目,推进黑橄榄特色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劳动岗位,帮助群众加快增收致富的步伐,为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听了大家分享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我感同身受。驻村工作就是与老百姓面对面,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直接得到体现,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用智,帮助社区发展,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学员陈铨说,各位第一书记的发言给了他很多启发,开拓了他的思路,也让他更有信心扎根社区与村干部、村民们共同奋斗,齐心协力推进社区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驻村一年,给乡村振兴挂上“加速挡”

  一年来,全市146名驻村第一书记承载组织重托、人民期盼,扑下身子、撸起袖子、扛起担子,直面各种各样的挑战、或大或小的困难,边干边学、边学边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向困难叫板、向落后宣战,积极探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汕头路径”,在海滨邹鲁大地上演绎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干部敢闯敢试、奋发进取的生动实践。

  “帮钱帮物,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广大第一书记到村工作后,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主题党日形式载体,组织党员开展现场教学,联系辖内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发展年轻党员……在第一书记的大力推动下,驻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龙湖区新海街道西南村党委第一书记陈凡以组织振兴破题,推动完善以村党委为核心的全科网格;澄海区盐鸿镇鸿一村党委第一书记陆奕潮当好“堡垒责任人”,推动修订村规民约、协商议事、公章管理等8项制度,第一书记纷纷立足所驻村实际,建强组织、建好队伍,让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推动全面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乡村振兴的必答题。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以调研开路,和村干部一道走遍全村每一处角落,了解所驻村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摸清发展现状、找准问题瓶颈,精准发力,带动所驻村产业兴旺、群众富足。

  东京薯是濠江区滨海街道里前社区种植的特色农产品,收获后可制成东京丸。第一书记王实楷到村工作后,积极推动东京薯(丸)品牌化,推动申报东京丸制作手艺非遗传承项目,谋划筹办“东京薯”节,打造特色“一村一品”,探索观光农业模式。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农村是最接地气的地方,工作实在、民风朴实,工作能不能得到群众认可,就看有没有为群众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各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点对点研究措施,事对事找准根源,人对人解决诉求,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驻金平区鮀莲街道大场社区第一书记陈哲了解到因牛田洋快速通道施工,造成社区居民出行难问题后,积极协调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现场办公,研究增设中央分隔带人行道、掉头车道。驻溪南镇梅浦村第一书记詹能想方设法搭线各方单位、企业领导及城镇规划专家进行调研指导,争取光伏发电公益帮扶项目,探索创新利用“飞地经济”,实现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双赢。

  一年来,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修路建桥、整治人居环境、修建公园广场、争取资金支持、促进特色产业强村富民……从微观目标到宏观统筹,从办小事到做规划,他们的统筹协调能力以及眼界学识都提升了不少,凭着对乡村的无限热爱以及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奔走在田间地头,带着乡亲们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间乘风破浪。

  【记者】郑淼鑫

  【通讯员】汕组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