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村干部不知该干啥?乡村振兴不是驻村干部的独角戏

发稿时间:2023-04-04 09:28: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日,有乡村治理研究学者调研发现,为推动乡村振兴,各地积极往下派驻干部,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工作队等各式各样制度设计,让人眼花缭乱。重视基层治理当然必要,也是好事,但也正如学者所担忧的:各条线的领导都来村里了,那村干部该干点啥。

  长期以来,我国在坚持村民自治的同时,又通过干部驻村等机制弥补村治体系的不足,形成了国家权力介入和群众发挥自治的基层“双轨”治理形态。这样的模式既保障了村民在基层事务中的主体地位,也有助于推动国家政策顺利下乡。比如在脱贫攻坚战中,无数驻村干部、工作队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争项目、引资金、上产业,成为帮扶村脱贫致富不可或缺的“项目经理”和“施工队”。驻村干部干得热火朝天,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进入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在过往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并完善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十分重要且必要。

  不过,“那么多领导都来村里,村干部该干什么”的现象,也得重视。一方面,凡事过犹不及,驻村干部也是一样,关键是实现治理力量与村情实际的精准匹配。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村干部产生“懒汉”思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地方就出现了驻村干部“拼命干”村“两委”“靠边站”的现象。一部分村干部遇到工作往后靠,遇到困难就缩头,想着“没关系,反正有驻村干部”。到头来,帮扶队成了唱独角戏的主力军,而本应发挥“领头雁”作用的村干部却跑起了“龙套”。一旦出现这种错位,政策效应也将大打折扣。比如就有不少第一书记离任时坦言,“最担心的是辛苦干了几年打造的产业,一走就会垮掉,村子又回到原来的样子。” 

  这其实也是一种提醒,干部驻村是为了助村,而不是包办所有。扶贫时,我们常说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组织建设层面,其实也是如此。“帮一把”是方式手段,“扶起来”是主要目的,这就要求,驻村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要注重强组织、建制度、育人才,做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领路人,更要做村班子的带头人和培育者。通过一点一滴的工作,助力乡村培养大量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村工匠,努力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工作队”。换句话说,驻村干部跑的只是乡村振兴接力赛中的一小段,村干部才是需要跑全程的“选手”。当帮扶工作告一段落,第一书记不再担忧,而是信心满满地说:跟着村班子继续努力,往后日子会越来越好!这样才是真正“帮到位”了。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乡村振兴这个新的战场上,驻村干部与当地村干部在能力和经验上是各有优势的,前者往往资源广、思路活,敢想敢闯,后者则熟悉村情民意,实践经验丰富,不断优化相关机制,让两种力量更好协调配合、互补互进,定能共同谱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

  评论员 何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