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曲阜:第一书记办实事 送医下乡暖民心

发稿时间:2023-04-24 09:10: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新红 宋玉婷) “第一书记请的专家大夫到咱村了,抓紧去村委查体啊!”“大家都排好队,一个一个来。”“您的血压有点偏高,平时饮食一定要少盐少油。”“您的血糖偏高,以后要尽量少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4月20日一大早,曲阜市石门山镇歇马亭村村委大院熙熙攘攘、热闹非常,村民们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查体。

(图为石门山镇歇马亭村义诊活动现场)

  在义诊活动现场,曲阜市派石门山镇、吴村镇第一书记服务队第一书记和队员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帮忙布置查体场所设施,组织村民排队等候,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医疗健康知识……来自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康复科、体检中心等曲阜市人民医院的10余名医疗专家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测视力、心电图,进行腰腿疼诊疗,针对村民的实际需求,专家们详细询问村民既往病史以及现阶段治疗、用药等情况,耐心细致的为其分析病因,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注意事项、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认真解答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预后等疑难问题。

  曲阜市派石门山镇、吴村镇第一书记服务队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心为村民做实事。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留守村民基本上是老年人,大多都有慢性病,因年老体弱等原因不便外出看病,正值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慢性疾病多发,服务队协调曲阜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红十字会医院等多家医院,邀请了23名专家组成义诊团,开展“第一书记送医下乡·相约健康行”义诊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得到专家坐诊医疗服务,协调医院开展绿色就诊通道,为村民到市里医院就诊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已在6个帮扶村开展了义诊活动,免费开展测血压血糖、腰腿疼诊疗、眼部疾病检测等项目3700余人次,为村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43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