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书记王丹的“结”与“解”

发稿时间:2023-05-24 09:08:0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李国萍

  “大爷,最近身体挺好吧?看你们刚种完地,我就赶紧过来看看。”连日来,兴安盟突泉县九龙乡吴家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丹正“走村串户”开展防止返贫排查工作。经过1个多小时的唠家常,王丹详细核实了脱贫户张永海家的家庭收入、住房现状、基本医疗等情况,现场填写了排查表,并当面进行了签字确认。这是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组织开展的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要切实做到监测对象精准识别、风险对象精准纳入、返贫风险精准消除。

  1993年出生的王丹刚满30岁,她将青春和汗水抛洒在农村,却在家庭生活中遇到了困惑。

  “我和爱人相隔600多公里,他在赤峰市宁城县八里罕镇北梁村驻村已经4年多了。结婚3年来,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是由于工作性质相同,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并肩战斗在驻村第一线,不仅为村民解决了很多难题,也早已把自己的小家和乡村振兴梦紧紧融合在一起。”王丹坦然说道。

  在她看来,驻村的意义在于解开一个个“结”的过程。

  “孩子上大学,我又是单身母亲,身体也不好,多亏了王书记主动帮我们申请了助学贷款和临时救助。”50多岁的脱贫户赵素杰感激地说。

  “我丈夫患有尿毒症,小王书记知道我家困难,有啥好事都想着我们,像家里人一样,这不又帮我们申请了小额信贷。”村里的保洁员史桂荣满意地说道。

  “年迈的老母亲下床不方便,王书记就主动给送药品,还联系村医上门治疗,她是真把我们放在心上啊。”张永江感慨地说。

  王丹的父母远在赤峰市,5年来,她全身心扎根基层,为村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结”,而陪伴父母最多的方式就是视频通话。

  吴家店村常住人口有110户277人,王丹一有空就挨家挨户去走访,她的遍访日志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家各户的情况,这家有啥困难,那家有啥需求……

  盘点王丹的驻村工作,大到重点工作落实,小到垃圾分类,她样样都是一把好手。主持召开“双书记”周例会、参与制定“乡村提升建设”评选方案、成立村级“巾帼志愿服务队”、举办“最美家庭”事迹宣讲、定期传授种养小知识。

  “村里今年肉牛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0多头,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在牛产业方面能有8万多元收入,给3家脱贫户申请的6万元小额信贷,用来发展养羊业,每家每年增收超过5000元……”这一笔笔细账,王丹算得明明白白。

  去年以来,王丹动员村干部积极参与“牛产业”项目发展,因户施策,面对面向村民讲解“牛产业再造”政策,从贷款、选牛、饲养方式、饲料配方、产后护理、犊牛育肥等方面进行循环培训,常态化建设起“畜牧120”服务体系,现在全村肉牛存栏总数已达到600多头。

  驻村更要“助村”,帮扶就要“帮根”。王丹在吴家店村驻村帮扶计划中写道:培养本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吸引各类人才到村创业、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指导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嘎查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10多项重要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