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帮助群众吃上旅游饭

发稿时间:2023-05-25 09:33:00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你这个农家乐做得很规范,不过床头灯得抓紧时间安装好,这几天天气好,周末随时都可能有游客来。”

  “谢谢书记提醒,这两天已经在抓紧弄了,争取明天全部安装好。按照你说的,我们在卫生、安全这块都一一落实,一定能给游客很好的游玩体验。”

  5月18日,在雷山县方祥乡格头村迎杉居农家乐,该村第一书记杨继平看到迎杉居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对57岁的店主罗康文竖起大拇指。

  杨继平是雷山县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员,自2021年5月以来担任方祥乡格头村第一书记。

  “格头村原始风貌保存良好,生态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大。”杨继平说。通过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40万元,完成改建5栋精品民宿,配套茶寮、酒馆等附属设施以及房屋周边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使格头村旅游设施、服务功能以及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同时,积极与文旅部门对接,在村内建成一批兼具党员村民活动议事亭、游客咨询、村落文化展示、旅游购物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2022年格头村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营业收入150余万元。

  “杨书记经过深入分析市场前景,结合村民多年农业生产实际,带领大家种茶、养蜂、发展稻田养鱼,想方设法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去年格头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5万元。”格头村党支部书记杨仁鸿说。

  “杨书记带领大家把村里弄得干干净净的,种了很多花草,大家都很自觉地打扫卫生,现在路边都见不到垃圾。”81岁的王闹该高兴地说。在杨继平的带领下,格头村设立环境卫生“励志超市”,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模式,先后完成改造花坛1200平方米,花草绿化种植4200余株,清理房前屋后11处,庭院美化23户。

  杨继平与村“两委”还积极引进返乡创业年轻人成立雷山格青创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以休闲旅游为主线,围绕吃、住、游、购、娱等满足游客需求。

  “接下来,我们村要统一规范村民们的柴草堆放,加强村里的旅游公厕卫生管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建和美乡村、共享美好生活。”杨继平说。

  因出色的工作,今年,杨继平荣获全省乡村振兴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