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从英国伯明翰到中国西部乡村 “第一书记”彭韬的“信”与“达”

发稿时间:2023-05-30 09: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英国伯明翰到中国西部乡村“第一书记”彭韬的“信”与“达”
图为“第一书记”彭韬(左)在田间走访。张添福 摄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从英国伯明翰大学到中国西部乡村,从首都央企到山区里养殖绿壳蛋鸡……担任“第一书记”满两年,彭韬始于信、达于行,用心、用情、用力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

  始于信: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 

  201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的彭韬大学本科毕业后,奔赴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之后,奔赴上海、北京工作。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的彭韬,得知可以申请去中国西部驻村,便义无反顾。

  “我在中国省会城市长大,也有英国留学经历,毕业后在中国首都工作,有了方方面面的经历,唯独缺少在农村工作的经验。”不少人认为彭韬的选择未免“大材小用”,但他说,“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是在为国家做贡献。选择驻村,我的经历才会比较丰富。如果不走这一步,我的人生会留遗憾。”

  2021年5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彭韬担任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城台乡城子村第一书记。

  但彭韬从未踏足过中国西部,对当地风土人情也知之甚少。

  “我在南方长大,的确两地之间气候、饮食、文化差别很大。”到了城子村,彭韬说,好在经过脱贫攻坚,村里方方面面的进步显而易见。

  “但跟城市的差距还是明显。”村里的旱厕,让彭韬闹心,“冬天零下一二十度,晚上起夜,要从宿舍去外面的旱厕,得做很长时间的心理建设。”

  “一趟厕所来回,寒风刺骨,”彭韬苦笑道,“本来空气含氧量低、睡眠不好,起夜回来后睡意全无,吃安眠药也没用。”

  “呗”“啥”“俩”“着”……采访时,湖南伢子彭韬的普通话里,夹杂着青海乐都口音。跟村民打招呼,他一口乐都方言,即便不太标准,但跟村民交流种植、医保等事情,毫不费力。

  口音之变外,还包括两鬓已经冒出的不少白发。很多人眼里,彭韬肯定是“70后”。

  1989年出生的彭韬说,“白发的事情,肯定不会跟家人说。从村里回老家,得染发,不然父母看见肯定心疼,反而白担心。”

  尽管面临身体上的种种水土不服,但作为第一书记,彭韬从未打过退堂鼓,“要信守诺言,不然随意放弃,不仅对不起组织的信任,更不是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图为彭韬(右)和村里老人交流射箭技术。 张添福 摄
图为彭韬(右)和村里老人交流射箭技术。张添福 摄

  达于行:从绿壳蛋鸡养殖干起 

  城子村是个藏族聚居村落,虽然名为“城”,但实则位于乐都区南部山区。山大沟深,57户、199人,人均耕地不足一亩。

  家庭成员、姓名、职业、学业……初入村里,彭韬按部就班摸底调研。但一些村民名字拗口,且居住分散,彭韬拿着上一任驻村书记画的地图,“就像背英语单词一样,对照地图,想这一家家庭成员的姓名和外貌。”

  看见村里的小孩,暑假跟着父母去地里玩耍,不注重学习方法、学习效果,他联系多家社会公益机构,组织山东财经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带领城子、坝口、山城等村的近50名儿童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巩固基础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度过“七彩假期”。

  村民雅却杰才让在外地学习唐卡十几年,小有成就。彭韬鼓励雅却杰才让回村创业,不仅方便照顾年迈双亲,还建立雅乐艺苑,在从事传统唐卡绘画之外,研发文创产品。今年,雅乐艺苑在当地“乡村振兴杯”电商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图为乐都区城台乡城子村村民绘画唐卡。 张添福 摄
图为乐都区城台乡城子村村民绘画唐卡。张添福 摄

  走进村里的绿壳蛋鸡养殖场,近1000只绿壳蛋鸡繁衍兴旺。这是彭韬推动的村集体经济产业振兴项目。

  没有养鸡经历的彭韬,从养殖场选址、搭建学起,到鸡苗引进,联系甘肃企业购买饲料,学习养殖技术,彭韬带着村民摸索,“我也没有把握养鸡这件事一定能成,所以刚开始没有发动家家户户去养鸡。我想先通过村集体经济形式让大家看到养鸡能赚钱,示范后再吸引每家每户开始养鸡。”

  “下个月,鸡就能产蛋,希望公司工会能消费帮扶,也希望联系蛋贩子在本地销售。”彭韬说。

图为彭韬在养鸡场劳动。 张添福 摄
图为彭韬在养鸡场劳动。张添福 摄

  补贴1.52万斤优质洋芋种子,消费帮扶收购大蒜……彭韬还在村里抓大蒜、洋芋等传统种植产业。

  购置旋耕机、轮式拖拉机、液压翻转犁、农用机械装载车等10辆农用机械,修建150平方米的农用机械存放场地,彭韬希望发展村级农机具合作社,培养农机具手,进而走出城子村,带动乐都南北两山村民的农业装备现代化、机械化。

  彭韬还被聘为乐都区兼职团委副书记,带领本村团支部参加青海省青年志愿项目大赛,经历预赛、初赛、复赛,并作为海东市唯一代表成功进入决赛。

  发动各界力量捐赠米面油、蔬菜包及图书、学习用品等物资,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开展全覆盖式自建房排查,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修订村规民约,与中国信达员工子女远程开展“心手遥相连·共筑童心圆”六一儿童节线上嘉年华……驻村路上,彭韬步伐坚定。(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