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开展对标学习 加速产业振兴

发稿时间:2023-05-30 22:08:00 来源: 北京广播网

  “烟叶是我县传统乡村产业,对促进全县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志们按照市公司烟叶工作对标方案要求,到我们的对标学习单位取真经、学实招,把先进单位关于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学到手、带回家,真正用于我县烟叶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全县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县烟农持续增收创造更多新的增长点”。开展对标学习前,舞阳县烟草分公司分管领导王旭光对学习人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初夏的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沂山风光秀丽,弥河穿城而过。学习人员一行首先来到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区桥沟村参观学习。在村委院内,桥沟村党支部书记给学习人员一行分享起了他们村支部领办烟农合作社,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故事。

  “我们村位于县里划定的生态经济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不能发展重工业。曾经,我们村两委领导班子也为带领乡亲们干什么,怎么带领乡亲们干,苦恼过、迷茫过、发过愁。近年来,我们镇上与县烟草公司深度对接,认为我们村具有发展特色烟叶种植的独特自然优势,我们又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村党支部领办烟农合作社的组织模式,进行土地流转、培育种植主体、发展多元产业、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实现了增强支部组织力、提高烟农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发展基础多重社会和经济效益”。桥沟村党支部书记这样介绍他们村两委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经验。

   

  在桥沟村党支部参观学习后,学习人员一行到临朐县烟草分公司辛寨烟站学习标准化烟站创建工作。在辛寨烟站站长的带领下,学习人员一行先后参观了辛寨烟站办公区、生活区、收购区、成包区等规划建设情况。

  “舞阳县分公司的各位同事,这是我们辛寨烟站的档案室,自创建全国标准化烟站以来,我们按照国家局创建要求,先后形成了党的建设、人员用工、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资料档案,每一个档案对应国家局标准化烟站具体条目,由负责该项工作的专人负责对应整理。标准化烟站的创建过程,实则是按照国家局设定标准的自我提升过程,这一过程直接提升了我们烟站的建设管理水平,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服务烟农工作和烟叶生产收购工作创造了重要基础”。辛寨烟站站长这样分享标准化烟站创建经验。

   

  在辛寨烟站参观学习后,学习人员一行到临朐县高标准烟田参观学习标准化烟田建设管理工作。

  “大家着重学习一下临朐烟田的现场管理,回到舞阳后,要围绕‘中稞烟’生产管理理念持续抓好烟叶大田管理工作。根据烟叶长势,结合气候特征、土壤墒情,落实旱作旱管,科学做好水肥供应。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掏苗、封土固根、灭茬培土等工作。强化病害防治,尤其是烟草花叶病的防治,重点加强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应用,避免因病害造成产量损失”。在参观临朐县高标准烟田后舞阳县烟草分公司生产部门负责人王志忠这样强调。

   

  “这次我们对标先进单位,开展学习活动,可以说开阔了眼界,找准了差距,回到舞阳后希望各单位把村集体领办合作社运行管理模式、‘中稞烟’生产管理理念、标准化烟站创建做法等先进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模式,转化为推动产区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交流、更新观念、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提升烟叶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促进烟叶质量持续提升,助推产区烟农稳产增收,提升产区烟叶规模稳中求进能力、优质原料保障能力,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基础”。舞阳县舞阳县烟草分公司分管领导王旭光最后要求。(何旷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