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与法同行 有“典”更精彩

发稿时间:2023-05-30 22:10:00 来源: 北京广播网

  2023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以民法典、烟草专卖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为宣传重点,多措并举进行普法宣传,积极营造知法守法、与法同行的良好氛围。

   

  图为县局普法志愿者送法入户。(郭秀 摄)

  送法进乡村,以文明乡风促乡村振兴。县局普法志愿者深入浠水县兰溪镇江中村、戴家洲村、莲花山村等村,给村民送上《民法典》学习读本,围绕《民法典》中的涉及矛盾纠纷、家庭婚姻、民间借贷、耕地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结合搜集的案例,向村民进行面对面法律宣讲,引导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守法、遇到问题找法、解决矛盾纠纷用法,通过法治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参与乡村治理,共同促进文明乡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送法进客户,以守法经营优化消费环境。“生产销售假冒他人产品,不仅侵害了他人的知识产权,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依据《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销售从非正规渠道购进的商品,消费者是可以要求赔偿的,为了你们自己的经营权益,进货也应该从正规渠道,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县局专卖执法人员在零售客户店中,通过普法宣传单中的漫画和案例,向零售客户介绍了关于守法经营、防范诈骗、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通过参与诚信互助小组会议,组织零售客户共学法律法规,围绕日常经营中遇到困惑问题、潜在的风险进行交流讨论、经验分享,进一步提升了零售客户守法经营和防盗防诈骗意识与技能。“虽然一直知道这些法律规定的存在,但相关的条款,还是听了你们这样单独给我们讲一讲,我们才觉得理解得更清楚啊。作为商家,我们会守法经营,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让大家都能放心消费,这对我们的生意长远发展来说也是必要的啊。”面对零售客户的好评,县局工作人员欣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需要积极储备法律知识的鞭策,纷纷表示要更加主动地学法,争取能通过日常所学在零售客户和群众需要时提供力所能及地帮助。

   

  图为县局普法志愿者面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高敏 摄)

  送法进群众,以知法守法护航美好生活。县局邀请法律顾问给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款专题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的同时,让干部职工在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时能够更加“接地气”。在县人民广场、客运站、公园、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县局普法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让群众对法律法规、平安建设、防范电信诈骗、美丽城乡创建等各种知识理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尽己所能提高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意识。

  后续工作中,浠水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将持续加强“八五”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员工自身法律知识储备,让县局员工在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客户等系列活动中,切实发挥烟草职能、履行法定职责,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更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多渠道、多形式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郭秀)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