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村里“解题者” 村民“贴心人”

发稿时间:2023-11-09 09:40:00 来源: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自从装上监控摄像头,安全感一下子就上来了。”“李书记,有想法,真干事。”11月6日,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家寨镇大哈门村村民站在乡村智慧监管平台前,看着视频里的实时画面高兴地说。

  村民口中的“李书记”,就是今年53岁的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干部、派驻黄家寨镇大哈门村第一书记李建宏。

  2020年4月,李建宏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开始了在大哈门村的帮扶工作,带领乡亲迈向乡村振兴的大道。为了快速进入角色,他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每天穿梭在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了解村里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发展情况,在短时间内尽快摸清情况融入驻村工作。

  大哈门村地处半浅山、半脑山地区。山多坡陡,不适合发展种植业,248户960名村民多以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薄弱。为改变现状,李建宏主动找村“两委”商议,继续将原小学教学楼1栋及养鸡场整体出租给在此建设工程的中铁十二局项目部,将帮扶单位西钢公司援建的养牛场出租给个体经营户……如今,大哈门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2.7万元,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李建宏认真记录村民需求。

  夜幕降临,村里的主干道看起来很昏暗,每隔10余米才有一盏路灯,给村民夜间出行带来不便。2022年底,李建宏在走访入户时常常听到乡亲说:“晚上视线不好出门不方便,如果能多安装几盏路灯,跟城里一样亮亮堂堂的,那该多好。”听到诉求,他马上行动起来,提交申请,联系施工方,利用9万余元村集体经济资金,以最快的时间在村道上新加装61盏路灯。村中道路亮堂起来了,驻村干部在乡亲心中的形象也更亮堂了。

  同一时期,在村里主要出入口、主要道路、重要路段等安装智能监控探头15个,实现全村重点路段监控全覆盖。村内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角落都可以通过“云平台”全程监控、详细记录,扫清可能存在的安全死角,村民有了“千里眼”,心里吃下“定心丸”。此外,由于村里24户村民居住地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等灾害,每年夏季出现强降雨天气时,李建宏及村干部们都要紧急组织近100名村民做好安全转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经过不懈动员,目前已经有17户村民在黄家寨镇地质灾害安置点建设新房屋,预计年底搬入。

  “驻村不是摆样子,而是要实实在在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要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员,与村民打成一片,做村民‘贴心人’,才能做好驻村工作。”李建宏说。

  详细了解每一户村民身体状况、生活条件和既往病史,现场查看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房屋电路等生产生活条件,细心核算家庭收入、刚性支出等。通过“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写”帮扶措施,李建宏和驻村工作队详细了解村民就业、教育、医疗等情况,并实行台账管理,将问题动态清零。

  “说起那段日子,真的辛苦。”李建宏随手从案头摆放的几本厚厚的笔记本中抽取一本,翻开一页,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三年来开展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他坚信唯有深入群众,实地考察,才能获得第一手准确的资料,也正是这些笔记本,彰显着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建强战斗堡垒、深化乡村治理、解决群众难题……李建宏的身影留在大哈门村的每一个角落。提起这个第一书记,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李书记做事情让人心服口服。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邻里和谐,生态宜居,今年8月还给每家每户做了外墙保温,发放电暖气,这日子是越过越好,我们打心底里佩服他。”

  从过去下雨出门两脚泥的“泥水路”,到现在宽敞平整的柏油路;从过去夜晚昏暗一片,到如今夜路清楚明亮;从过去“打官司我奉陪到底”的执拗,到现在“让他三尺又何妨”的礼让……大哈门村在嬗变中走向平安稳定,走向文明和谐。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驻村三年,李建宏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赢得赞誉,他正用真诚和执着带领群众奔向幸福康庄大道。

  (王晶 谢亚军)

  原标题:村里“解题者” 村民“贴心人”——记西宁市大通县黄家寨镇大哈门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建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