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干部陈琦:在平凡岗位上闪耀青春音符

发稿时间:2023-11-14 09:40:00 来源: 经济网

  她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2010年通过考试进入卫生系统工作。从初建的深化医改体制改革办公室、综合业务室、基层健康与妇幼健康股,再到现在的妇幼健康股。十几年如一日,在不同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扎实工作,连续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个人”, 她就是安徽省望江县卫健委妇幼健康股副股长陈琦。

  作为妇幼健康股的副股长,陈琦主要负责协助股长进行工作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协调各项工作的推进,以及处理日常的工作事务。2019年,陈琦参与制定望江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将慢性病监测(肿瘤、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及死亡报告卡)作为居民健康档案更新和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将建立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和向慢性病患者提供个体化健康教育作为健康教育和慢性病管理的重要内容,将“三减三健”、“健康素养66条”作为健康素养促进项目普及的核心内容。为望江县成功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陈琦在工作中展现出了出色的组织与协调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认可和赞赏。

mmexport1699662256587.jpg

  工作上,陈琦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注重团队合作,善于倾听他人意见,并及时解决问题。工作中,陈琦从不叫苦叫累。“两癌”妇女检查、预防出生缺陷、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孕前期保健、新生儿复苏等,看似千头万绪的工作,在她的打理下工作井井有条。她充分发挥女性心细、耐心、温柔的特点,春风化雨般做好各项政策解释。为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她经常深入每家每户进行政策落实情况核查。

  陈琦是一个年轻的女干部,但他十分关注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她主动请缨,被县委组织部派驻太慈镇清平村第八批选派干部,任副队长。从机关到农村,角色的转变,但始终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她理清思路,认真规划好选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她结合自身单位优势,多次用私家车亲自接送困难群众到县城办理慢病证、残疾证等。驻村以来,陈琦时刻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玉枝组94岁余应娥、红旗组92岁徐杏姣是陈琦经常看望的两位老奶奶,每次上门都问寒问暖,不厌其烦地传授老年保健常识,帮助两位老奶奶打扫卫生,相处像一家人一样。两位老奶奶十分喜欢县城来的“孙女儿”,逢人就夸,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驻村以来,陈琦积极做好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主动加强与选派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多次争取县卫健委、县妇幼保健院领导和专家到村开展健康义诊及献爱心活动。她深知乡村地区的医疗资源紧缺和妇幼健康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在工作中积极探索解决方案,提升乡村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清平村原卫生室年久失修,她和村两委一起争取县卫健委领导支持,筹措50万资金,与有关部门合作,积极参与项目的策划和推进。在村部附近兴建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清平村的新卫生室,方便了群众就地就医需求,深受派驻村父老乡亲的爱戴。

  陈琦女儿今年8岁,读小学三年级,正需要家长照顾的时候,她不得不请来自己母亲来照顾。这也是她心中对不住女儿的一件最遗憾的事情,每每讲到女儿,她总会流下愧疚的眼泪。驻村以来,她怀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她顾大家舍小家,坚持以村为家。以积极高昂的工作热情,奋斗在农村乡村振兴一线。

  伟大源于平凡,高尚出自普通。多年来,陈琦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总能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用高质量的工作业绩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卫健人的昂扬风采。(王双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