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自由村是我的第二故乡

发稿时间:2023-11-15 09:54:00 来源: 巍山融媒

  “自由村有着独特的资源禀赋,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出有效的路径与方法,推动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赋能。”

  中午时分,巍山县南诏镇自由村委会大门外,41岁的龚栋强头戴草帽,手提錾子和小锤,蹲在一块红砂石的石条上,俨然一位地地道道的石匠。“坝头”两个字是他正在雕刻的内容,“上面是我设计的村名印章标志,接下来我还会在石条的中间位置雕刻书法和彝文村名,下面雕刻上自由村的简易地图。”

  龚栋强是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今年6月,到自由村委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由村作为云南艺术学院的帮扶村,多年来学校立足于自由村地理区位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帮扶工作。龚栋强20年来从事云南民间手工艺研究与创作,曾被授予2023年“云南最美退役军人”、云南石雕工艺美术大师、昆明青年拔尖人才、昆明名匠、古滇篆刻和昆明髹漆技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

  如何发挥自己在文化方面的优势,帮助自由村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带着这个问题,龚栋强开着自己的车跑遍了自由村的村村寨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引导村民的作用,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自由村村情,龚栋强决心重点从文化入手,调查研究本村民风民俗,名胜古迹、文化名人、自然景观等文化元素。

  在调研中,他发现村委会范围内14个自然村都没有明显的村名标识,决心为每个自然村设计和雕刻村名石碑标识。通过对比,村委会协助采购了红砂岩石材,每块高1.50米、宽0.6米,这些石条如今都堆放在了村委会大门外,龚栋强每天都会抽空余时间进行雕琢。

  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和美丽乡村建设需要,龚栋强利用学校资源,组织了云南艺术学院的40名师生开展“设计新生活 彩绘自由村”活动,围绕党的建设、民族团结、生态文明等主题进行墙壁彩绘创作,为自由村创作20余幅墙体彩绘,以不同的书法字体创作对联10余幅点缀自由村进村道路两侧。

  当得知自由小学没有美术老师,无法开展相关教学时,龚栋强更是主动承担了每周为自由小学140名同学开展4节美术课的教学任务,丰富学生课堂,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艺术的种子。

  自由村位于巍山县城近郊,下辖14个自然村,有农户975户3026人,均为彝族。自由村民族风情浓郁,民风淳朴,但因耕地面积较少,产业单一,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根本。”在龚栋强看来,巍山劳动人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造和传承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巍山扎染、巍山甲马、巍山陶艺、彝族刺绣、巍山石刻、巍山木雕、巍山草编等工艺精湛,享誉国内外。而自由村毗邻县城,村内有云南最大的扎染工厂“三彝扎染”和巍山扎染博物馆,“我们能否考虑以自由村为中心,以三彝扎染厂为典范,大力培育、建设巍山不同种类的手工艺术馆,最终建成巍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区。通过艺术馆开展工艺研究、对外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眼下,龚栋强已着手在巍山、昆明、喜洲调研甲马工艺及传承现状,计划先以巍山甲马为切入点,在自由村建设巍山甲马艺术馆。

  在龚栋强十多个平方的宿舍内,堆满了切割机、吸尘器以及篆刻印章的材料,还有老旧的六方砖、巍山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龚栋强每天都会工作到深夜。他根据巍山县政协文史资料《巍山名流100人》内容,篆刻创作100件系列印章已经完成设计并创作过半。

  “历史上滇中著名的‘蒙化十六景’中,‘东山济胜’和‘石龙晚眺’两景都与自由村有关;多雨村风光秀丽,保留了难得的原生态民族文化;东山灵泉更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这些都是我们自由村乡土文化蕴藏的潜力。”短短半年时间,龚栋强对巍山的历史文化以及自由村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民间工艺、民风民俗等有了自己的认识,谈起来头头是道。

  龚栋强的心中,有着一个美好的愿景,深入挖掘乡土文化潜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发展文旅产业,让非遗文化、民族服饰、绿色产品形成品牌效应,运用现代工艺、找准市场脉络、不断研发创新,促进巍山传统工艺文创产品提高品质,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我们可以重塑自由村乡村文化空间,着重加强多雨村彝族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保护性利用,并依托乡村文化禀赋,整合自由村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民族村落。打造自由村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把旅游要素聚集起来,提供互动式、体验式、嵌入式服务体验,让自由村文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形成保护和传承的良性循环。”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边远地区资源禀赋差,也许我的许多想法实现起来都有很多困难,但只要做起来,总是会有收获。关键是要根据自由村村情,传承弘扬优秀地域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努力探索乡村振兴路径与方法。”龚栋强表示,“自由村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在驻村期间,实实在在地做些事,不负国家嘱托,不负自由村村民的期望,建设好新时代祥和富裕的美丽乡村。”

  记者:阿世刚 刘百通

  通讯员:凹贵荷

  原标题:自由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记自由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龚栋强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