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更“驻心” “当家”更“守家”

发稿时间:2023-11-21 10:35:00 来源: 洛阳网

  初冬的清晨,天刚蒙蒙亮,透过窗子可以看到,伊滨区寇店镇封沟社区办公室内一个忙碌的身影,驻村第一书记王少辉正在整理本周的工作安排。

  对于他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而对封沟社区的群众来说,在第一书记的殷勤带领下,他们离幸福生活更近了一步。

  封沟社区位于寇店镇西南部,与李村镇东宋沟村为邻,面积约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00亩,有5个村民组、200户、1000余人,主要产业以农业种植为主,经济基础薄弱。

  2022年6月底,王少辉到封沟社区就任第一书记。初到社区,他看到群众的健身广场小而破旧,入村道路坑洼不平,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有一条深沟将社区分成了东、西两个部分,整体面貌十分陈旧。他与社区群众深入沟通后了解到,封沟社区确实存在发展滞后、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

  “我第一次参加社区'三委'干部会议,大家的状态都很沉闷、毫无生气,当时我意识到,封沟社区的许多问题已经积重难返,要想彻底变革,必须有全面的计划和百折不挠的耐心。”王少辉说。

  自那天起,王少辉便下定决心,积极向群众收集问题,全力改变封沟面貌。

  那些日子,群众常常能看到他走街串巷的忙碌身影,他没事就在社区街道转悠,遇到群众就唠唠嗑。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多久,他厚厚的笔记本上就写满了封沟社区的各类问题和诉求,并把问题进行了总结分类。

  针对社区党员老龄化、党组织缺乏新鲜血液的问题,王少辉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库和储备干部培育库,坚持把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党员、乡贤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基层党组织储备“新鲜血液”。同时,他积极带动全村党员干部学理论、抓实干、促整改,针对社区矛盾问题的突出点,王少辉联合整顿驻村工作队、镇信访办、社区“三委”,积极与党员、群众沟通联系,化解矛盾问题。借助矛盾纠纷调解“四步曲”,追根溯源,逐一分析,逐一化解。经过入户走访,收集线索,先后成功化解矛盾10余起,初步实现了村内稳定。

  为了增加社区集体的经济收入,王少辉多次带领“三委”干部到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借鉴“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完成社区300亩土地流转,开始种植小麦。不仅如此,他还积极与区国展公司联系,拉土填充荒沟20亩,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深入开展。

  既然要种田,就要解决农田灌溉问题,为此,他多次与区、镇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申请新打机井一眼,为下一步土地流转工作打好基础。经过多方的努力、协调,封沟社区目前已建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大谷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助力社区集体增收。

  为了改善封沟社区的环境面貌,王少辉还带领社区干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积极协调多家企业出资帮助封沟社区建广场、安路灯。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封沟社区新增健身广场4处,添置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多套,新修道路2条、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

  在社区环境提升过程中,他看见人工铲草费时费力,于是自费购买割草机。在社区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封沟社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称赞。

  “对待驻村工作就应该像老百姓结婚过日子一样,既要有‘当家’的魄力,也要有‘守家’的能力,更要靠自己坚持不懈、积极努力,日子才会越来越红火。”王少辉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