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四川简阳:打好驻村管理“组合拳” 领跑乡村振兴“接力赛”

发稿时间:2023-11-21 09:00:00 来源: 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0日电(吴平华 廖昉)近年来,四川省简阳市坚持一战接着一战打、一轮接着一轮干,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又接续带领驻村干部整装列队再出发、硬核担当生力军。两年来,300余名驻村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扎根基层增长干,领跑乡村振兴“接力赛”。

助农直播带货。 简阳市委组织部 供图
助农直播带货。 简阳市委组织部 供图

  简阳严格落实成都市《管理办法》要求,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多管齐下推动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扶。坚持因村选人、科学组队、人岗相适,两轮选派中,干部专长与村庄发展匹配的、单位意见和干部意愿一致的、在原驻村留任的,合计占比均保持在90%以上,有效实现干部与派员单位责任捆绑在一起、与基层所缺所需链接在一起,与党员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主动融入片区发展治理,建立“4个片区+19个临时党支部”管理模式,以驻村干部为原型,开发《爱媛书记》《村里来了个农博士》等党教片11部,引导对标看齐,强化管理服务。针对部分干部基层经验不足、“三农”知识欠缺,多轮次开展培训提能,有针对落实导师帮带,帮助熟悉基层、打开局面;针对个别干部走读式、两头跑,健全管理考评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督促整改到位、履职到位;针对少数干部思想波动,跟进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心理疏导,让其卸掉包袱、舒心驻村。

走访脱贫户了解情况。 简阳市委组织部 供图
走访脱贫户了解情况。 简阳市委组织部 供图

  另外,简阳充分发挥驻村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和人才资源优势,建好机制、搭好平台,不断激发干事动能,持续提升帮扶质效。在成都市级领导示范带动下,32名市级领导定期到村调研走访、宣讲政策、督导工作,5700余名机关干部结对包联1.7万户、4.8万人,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推动202家帮扶单位兑现“三个捆绑”,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教育医疗、农技科技等部门常态开展组团式帮扶,形成齐帮共扶良好格局。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深度参与、带头领办集体经济项目,广泛开展“我为村庄代言”“我为村民带货”惠农活动,带动帮扶单位职工通过到村选购、网络订购、微信代销等,将优质农副产品带到城市、销往超市,实现销售额度超2亿元;推动帮扶企业带项目、带资金到村建基地、兴实体、拓市场,带领乡亲一起谋发展谋幸福。

  据介绍,简阳还坚持把乡村一线作为干部历练成长的“练兵场”“赛马场”,推动干部在一线得锻炼、得成长。动员主动投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携手村民保耕地、壮产业、建新居、改旧习,整治撂荒地963亩,发展精品粮油30万亩,改造户厕1.2万户,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量突破2亿元。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做实“微网实格”,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擦亮“有困难,找第一书记”基层善治品牌,带动20个村成功创建成都市及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村获评成都市先进党组织。(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