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山东省金乡县:两年驻村办实事 难舍工会帮扶情

发稿时间:2023-11-22 09:29:00 来源: 中工网

  中工网讯 “非常感谢咱县总工会为我们选派的两位第一书记,为我们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现在期满要回原单位了,我们还真是舍不得。”11月15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司马镇组织委员王环环带领周堌堆村和侯高村“两委”班子成员,将印有“情系百姓解民忧 驻村帮扶办实事”“真诚担当办实事 第一书记暖民心”的锦旗送到县总工会,以此感谢派出单位和第一书记对两村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据介绍,两年以来,金乡县总工会立足村情民意,科学制定帮扶计划,扎实有序开展驻村工作。先后筹集资金20万元,开展坑塘治理和文化广场建设;协调桂花、金叶榆、紫薇等绿化苗木1000余株,绿化村庄面积2000余米;铺设“雨污分流”管道6500余米,建设沉淀池820余个,新挖沟渠2300余米,疏通沟渠1800余米,铺设管道600余米。

  日前,帮扶村给金乡县总工会送来感谢锦旗。金乡县总工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争取扶贫项目32万元专项资金,铺设沥青铺面道路500余米。同时,协调资金150万元建设占地约170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处,具备村级办公、党员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村史展览等功能。

  此外,立足乡村振兴,流转土地100余亩,采取“联盟+企业”的发展模式,每年村集体经济至少增收8万元。2023年为村民发放集体经济分红9万余元。累计走访慰问群众200余户,困难儿童60余名,老党员、困难党员30人。

  帮扶村,工会情。金乡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敬华表示,锦旗是群众对县总工会驻村工作的肯定,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更是前进的动力。今后,县总工会将继续找准工会参与乡村振兴的切入口和着力点,不断推进村级工会组织建设,加强乡村人才工匠培育选树力度,延伸职工技能培训触角,丰富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载体,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李国才 葛红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