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郭宾:驻村更驻心,勇做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稿时间:2023-11-30 09:35:00 来源: 海报新闻

  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通讯员 汤婷 郭东杰 报道 

  “2022年3月,蜜蜂养殖户苏立国家蜂蜜滞销,需要帮忙联系销路。”

  “2022年9月,带着省立医院业务院长、专家到王晓艳家会诊。”

  “2023年6月1日,应邀去小学陪孩子们过六一,孩子们的表演很精彩,但是音响断断续续不太好,需要更换。”

  ……

  这是一份驻村工作笔记,执笔者是山东省烟草专卖局派驻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石门村第一书记郭宾。从2021年10月驻村至今,郭宾把心“驻”在石门,不仅记录下村里的大事小情,也记录了“山水石门 幸福乡村”的种种变化,书写出一件件为民解忧、助村发展的故事。

山东省烟草专卖局派驻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石门村第一书记郭宾(右五)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从农村走出的郭宾深知一条道理: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面对既是“三村合并村”,又是“库区非整体搬迁村”这样村情特殊的石门村,加强党建工作更为重要。

  为此,他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抓工作的“牛鼻子”,努力把支部建成战斗堡垒,把党员培养成鲜红旗帜,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村发展的优势。

  通过抓宣传、强班子、促活力,石门村健全完善了主题党日、政策宣讲、集中学习、第一书记讲党课等,推动了党的政策宣传;投资66万元,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3处,制作墙画500多平米,加强了阵地建设;调整村党支部书记1名,选配村委成员2名,发展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培养后备人才9名,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邀请省市县烟草部门以及其他第一书记工作队到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7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外出观摩学习4次,组织党员接受党性教育4次,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为村庄发展积累了后劲。

  “郭书记帮咱石门的三个自然村全都改造了服务中心,不仅群众办事方便了,党员们的积极性也比以前更高了。”石门村(村委)党支部成员、南石门村书记周圣义告诉记者,党员群众有干劲儿,村庄建设提速度,今年在双堠镇党委组织开展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专项提升打擂比武观摩评比”活动中,石门村荣获了第一名。

郭宾带领村民发展烤烟特色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2022年12月19日,驻村第400余天,沂南县泉石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郭宾刚到村时,村集体收入相对较少,村民收入来源相对单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秉持着这一观点,郭宾下定决心要把产业搞上来。为减少村民试错成本,郭宾从自己最熟悉的烤烟产业入手,组织开展“伐杨树 促转型”行动,流转土地1500余亩,种植黄烟1006亩,带动烟农户均收入19.2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

  黄烟种下了,但村里的老烤房年久失修,破败不堪,烤烟成了烟农担心的问题。为解决烤房问题,郭宾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次协调供电部门和当地烟站,投入资金10余万元,出动挖掘机2台,陆续完成了输电线路架设,对烤房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使烤房整齐一新,烟农们着急的事情终于有了着落。烟农王文玉高兴地说:“郭书记,这下可放心了,多亏了您积极协调,避免了咱们烟叶的损失!”

  2022年7月,石门村的黄烟迎来丰收,烤房也忙碌了起来。郭宾在工作笔记中记录道:烤烟房迎来了第一炉烤烟,绿油油的黄烟经过烘烤后变得金黄,我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为进一步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郭宾积极探索“烟叶+特色农作物”融合发展模式,投资35万元,建设产业大棚2个,引进高产紫皮花生100亩、地瓜350亩。他还先后邀请山东财金集团、省果科所、科技局的专家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织了12次技能培训,培养了224名果树人才,帮助果农年增收3万余元。

郭宾走访慰问村里老人 

  “驻村要驻心,这是我的职责,更是牵挂” 

  “郭书记能来我们村,真是我们村的福气。 ”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张加运感慨,“郭书记一进村,就到各家各户了解民情民需,对于群众需要帮扶和解决的问题,从不推辞。”

  自2021年10月份到村后,郭宾深入村民家中,唠家常、摸村情,与群众亲如一家。

  在走访中郭宾了解到,村里的农田没有专门修的路,村民去地里干活很不方便,经常耽误生产,有些地在山上,浇水也是个问题。为了解决生产问题,郭宾积极对接县农业、水利部门,争取资金600余万元,开展南石门河道整理美化以及北石门、泉子崖1300亩高标准连片农田水保建设项目。并投资200万元建设生产路5条(10公里、32375平方米),安装高标准路灯103盏。

  在驻村期间,郭宾始终将村民的健康和教育挂在心上。在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患病女孩王晓艳的情况,便把这个事儿记在了心里,他专门联系了省立医院的专家,在石门村开展送健康活动,并领着专家们到王晓艳家里会诊,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帮助其渡过困难。

  “作为库区非整体搬迁村,石门村的老卫生室在搬迁区域,一旦拆除,村民们的看病就成了难题。”为了提升石门村的医疗水平,郭宾多次与县卫健部门、水利集团及相关部门沟通,投资130余万元,在南石门村非搬迁区域建设村级中心卫生院1座,覆盖人口8000余人,可极大缓解周边百姓看病就医难问题。

  “郭书记自从来到我们村,做的工作都是实实在在的,经常到家里来俺,俺不舍得郭书记走呀。”听说郭书记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石门村老人周大爷拉着郭书记的手不舍地说。

  “驻村要驻心,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牵挂。”回想过去的两年,郭宾内心充满不舍,“不舍石门的父老乡亲,还有一起奋斗的老少爷们,更不舍咱们‘山水石门 幸福乡村’……”展望未来,他充满信心,“虽然我不在村里了,但我相信,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石门村今后的发展绝对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