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更“助村” 倾心帮扶促振兴

发稿时间:2023-12-01 09:41: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磊)时下,正是苹果大量上市季节。11月29日,在易县狼牙山镇口头村十几名村民正忙着将苹果分拣、打包、上货装车。随着最后一箱苹果被村民抬上车,1000斤“农乡口头”牌苹果发往北京市场。

11月29日,驻村工作队员和果农在搬运苹果。郑磊摄

  “今年咱们的苹果大丰收,得益于驻村工作队帮咱们联系专家指导技术,还帮助咱们拓宽销售渠道!”易县口头村委会主任赵国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易县口头村地处狼牙山脚下,年平均气温11.9℃,全年相对湿度63%,昼夜温差和肥沃的土地非常适合苹果生长。工作队以“产品+服务”的发展思路,按照专家验品质、协会定标准、商标树品牌、认领保销售的模式,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村内100余亩果园实行“施一筐优质有机肥、铺一张膜、套一个袋子”的管理技术,今年,全村苹果年产量100余万斤,产值近300万元,较去年提升了10%。

11月29日,驻村工作队周建雷入户走访,梳理群众建议。郑磊摄

  据了解,自2016年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入驻口头村对口帮扶以来,秉承“助农惠农为要”的发展理念,打造“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工作队先后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对村内外6条道路进行硬化修建,实现了环村路贯通,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劳作。同时,完成四眼深水机井的选址、规划和施工,为村民饮水、农田灌溉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基础设施提升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工作队通过举办“口头移风易俗歌”、书法进校园、民法典知识讲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主题活动,引导村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蒋宇骏